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党员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欧阳炼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6: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积极推进“笃信长理” 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党性修养、政治素养 和理论水平,按照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现就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内容、方式与具体要求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内部治理能力,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百强”大学目标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及大致时间安排

学校党委文件提出了9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据此,材料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将分为15个专题进行学习,时间大致安排如下:

专题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结合”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只有坚持“两个结合”,才能更好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深刻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要在全面理解把握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道更行其道、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 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以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领学院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中学习时间:3月初;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作出的科学概括和理论阐述,认识到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坚定走自己的路、锐意开拓现代化新路的自信自觉,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 化、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 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单列部分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要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和高校的新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师生自觉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为之奋斗、作出贡献。

集中学习时间:3月底;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集中学习时间:4月中旬;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各党支部书记

专题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掌握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并通过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场合向广大师生准确传达。

集中学习时间:5月初;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院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

专题五至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

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驰而不息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到位。要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要在“七一”前,分别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专题开展4次研讨学习,可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等形式,把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与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讲主题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

集中学习时间:5月中旬至6月下旬;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九、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必须深刻认识“六个必须坚持”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贯通于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一个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要增强政 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引领广大师生全面学习贯彻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 方法论,正确看待事物发展,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主运用。

集中学习时间:7月中旬;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要深刻认识促进共同富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以广大师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好广大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进“幸福长理”建设。

集中学习时间:9月初;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定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集中学习时间:9月底;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刻把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多谋善断、敢抓善管,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守牢安全底线。

集中学习时间:10月中旬;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院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

专题十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先锋长理”“担当长理”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实见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弘扬廉洁文化,积极推进“清理长理”建设,不断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集中学习时间:11月初;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十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三 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大思政课” 建设,生动体现党的创新理论伟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 好蓝图变为现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集中学习时间:11月底;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专题十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 工作部署,学习落实好省委学习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集中学习时间:12月中旬;主持人:唐超文;参加人员:院领导班子成员

三、学习方式与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争做学习表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是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头主讲辅导。各位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在加强学习的同时,确保学习计划的有效落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2.加强学习管理。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好学习考勤制度、请假制度、通报制度。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1-2次,不得无故缺席,因公外出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者,必须事先向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请假,会后及时“补课”。每次学习原则上不超过3个学习议题(专题),中心发言人数不低于中心组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并提前通知做好准备。按年度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包括包括学习计划和方案、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发言材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建档归档。

3.丰富学习形式。学院中心组成员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围绕事业发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调查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同时,要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要灵活运用集体研讨、专家辅导、领导领学、观看视频、实地观摩、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网上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载体。

4.注重学习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工作发展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思路。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总支中心组组长并认真履行主持中心组学习的职责,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并协助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集体学习。学习应力求实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院党总支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至少撰写1篇学习总结、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由学院中心组做好存档,并及时报送相关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