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党员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安排

发布者:欧阳炼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6:14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推进我校“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学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与具体工作,促进学院重点工作的顺利展开,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材料氛围。

二、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安排

(一)突出政治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1.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 “三个务必”,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在学习过程中做到融会贯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至二卷) 等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2.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作出的科学概括和理论阐述,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单列部分作出部署。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校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打造一批“金课”、教学案例库和教学素材库,多形式全覆盖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全体师生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3.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重点学习“两会”报告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全国两会精神、改革开放4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各种渠道做好学习宣传,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到位。

5.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了解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认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发展思路。以学习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科学谋划、真抓实干。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责任意识,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强化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坚守师德底线。

(三)开展文明创建,不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全过程。

2.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引导师生摒弃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

3.学习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及事迹。开展多层次的典型宣传活动,形成处处有榜样、人人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三、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提高对抓好教职工政治学习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亲自抓思想,抓学习。院、系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为带动教职工学习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严格执行双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学期教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根据学习内容和其它具体情况确定主持人。各党支部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学习教育活动要有专人记录,完整保存学习内容、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学院党委将不定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党支部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3.结合实际,提升效果。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各党支部和系(办、中心)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科研教学业务工作以及教职工思想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