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李灵均副教授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0:13

 

2020年12月29日,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在北京举行了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长沙理工大学李灵均副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Simultaneously Dual Modification of Ni-Rich Layered Oxide Cathode for High-Energy Lithium-Ion Batteries”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该论文2019年发表于材料科学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影响因子:16.836)上,第一作者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杨慧平硕士(目前在厦门大学读博),指导教师为李灵均副教授(第一通讯作者)。该论文主要关注电动车辆动力电池用高镍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衰退问题,基于材料基因理论构建了改性元素在高镍正极材料表层的固相扩散模型,提出了过渡金属掺杂、稀土元素包覆双重修饰高镍正极材料的一步固相合成新方法,在显著提升材料加工性和电化学性能的同时,简化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备及改性的工艺流程,得到了陈军院士、孙学良教授(加拿大院士)、电化学专家Khalil Amine教授(美国化学会主席)等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评价。该论文同时也入选ESI高被引论文、ESI热点论文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2018~2019年Top Downloaded Paper(热门下载论文)。

李灵均副教授长期致力于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8项,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中科院一区和二区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20多篇,论文被引用2324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获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担任国际SCI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客座编辑(中科院二区期刊,影响因子3.994),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等。

                             (文/何小勇  审/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