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8:00



1025日下午,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教工党支部在新能源大楼1-305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系老师一起参与学习交流活动。

会议伊始,系党支部书记秦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接着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接下来,各位与会老师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教学科研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陈召勇指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特别注意到所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论述,并指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高校教师,在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科研方面必须做到脚踏实地,落到实处,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范金成特别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并指出,不同以往西方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非和平方式,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完全和平方式实现的,这一点十分鼓舞人心,特别是作为这一过程的参与者。作为高校教师在思想上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龚丽谈了两方面的体会,我们以教师为自己的职业,应当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重要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讲授专业课时要融入爱党爱国的课程思政教育,同时做好“三全”与人,无论作为专业课教师,还是班主任,亦或是学业导师,都应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同时,我们的培养目标应该是具有先进技术的创新型人才,可以为国家的卡脖子技术做出贡献的人才。

张怡琼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从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论述,指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培养方案十分契合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我们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国家的战略需求,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袁度补充指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其内涵十分丰富,不仅仅体现在科研中,也不仅仅与我们新能源领域相关,而是体现在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例如先进化工,高端设备制造等领域,这就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

王艳霞老师和顾岩岭老师指出,为了实现科教兴国,报告中提出了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对于我们而言,应该积极响应,做有组织的科研,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更多高质量成果。

陈传盛表示,自己当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直播以及大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感到十分鼓舞人心,大会报告总结了过去的成就,并对未来发展做出了系列的规划。作为一名具有三十余年教龄的老师,自己时刻不忘把自己的爱国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一直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国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金红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几点教学中的感想,应当重视教育质量,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根本,时刻不忘把思政融入课堂,同时要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丁美、朱晓波、曾光和李凤容也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大家一致表示,过去十年间,我们国家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期待在党的二十大之后,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起点,再出发,取得更大的进步。

(文/图 秦伟 /唐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