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新材料先进制备与性能评价”专题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3:49

为拓展研究生科研视野,提高科研能力与素养,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和多领域交叉融合, 2023122日,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新材料先进制备与性能评价”专题论坛在文科楼A200研究生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论坛由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毛卫国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晖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何忠民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闾兰、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周科朝教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刘兵山教授、中南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邓联文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李成超教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宋淼教授、材料学院院领导、研究生导师、100余位研究生代表以及70位本科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开幕式。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晖教授致辞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晖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在致辞中,刘朝晖教授指出,材料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立足于党的二十大对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体化部署,我们要聚焦于培养创新人才,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对新材料先进制备与性能评价专题论坛给予高度肯定。刘朝晖教授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学术论坛活动能够夯实学科基础、培养创新意识,加快推进材料学科的发展建设。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毛卫国教授主持论坛


在论坛特邀报告环节,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周科朝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我国高端制造战略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报告,周科朝教授通过材料发展简史介绍了材料学科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的重要性,系统介绍了国内外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和我国新材料发展现状,提高了同学们对材料学科的认识。同时,他鼓励学子们要以国家的发展需要为己任,打好基础,强化能力,为国家的发展与富强贡献力量。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周科朝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李成超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高分子基锌负极界面设计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李成超教授详细讲解了储能器件在“碳中和、碳达峰”中的关键作用,其工作通过原位光聚合反应,构建了一类聚离子液体基锌负极界面层调控金属负极,实现储能器件性能的提高。


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李成超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刘兵山教授做了题为《特种陶瓷与3D打印技术》的学术报告。刘兵山教授围绕实验室在太空制造技术方面的研究及进展,重点介绍了地面特种陶瓷的3D打印制造技术,其团队在光固化陶瓷3D打印成型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刘兵山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中南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邓联文教授做了题为《高频磁性材料与隐身技术发展》的学术。邓联文教授从隐身技术的理念和吸波材料的基本概念引入,阐述了磁性纳米吸波材料的基本原理与设计思路,重点介绍了隐身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南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邓联文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宋淼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原位透射电镜的机理驱动先进轻质材料研究》的精彩报告。宋淼教授简要介绍了原位透射电子显微技术及其在课题研究中的应用案例,包括钛合金相变增韧及界面结构演化研究、铝合金中缺陷的形成和修复机制等,通过原子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揭示了材料微纳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本次论坛特邀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层层递进,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宋淼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共设无机涂层与先进结构材料新型能源存储与催化材料(新型能源存储与催化材料(先进合金与功能纳米材料四个主题分会场。122日下午,投稿论文的46位研究生于工科一号楼进行现场口头汇报,以科学、严谨、创新和合作的精神对最新研究工作进行汇报和展示。每个分会场的评议专家从研究内容、创新性、PPT制作和讲解等方面对报告进行点评,并给学生们颁发口头报告证书,现场学术交流与讨论气氛热烈。


分会场报告部分剪影


本次论坛师生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旨在聚集智慧、激发思想碰撞、促进学术交流,这不仅促进了学科交叉创新与发展,更提供了高起点、多领域、宽范围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激励材料学子们抓住机遇、勇于探索、勇于突破,开拓研究思路,不断向科研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合影留念

文/图 张怡琼 王志亮  一审 欧阳炼 二审 杨现锋 三审 唐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