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外要闻

湖南:亮出正风反腐成绩单 5年立案处分11.2万人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16: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冬的洞庭湖区下塞湖,天蓝水清,百鸟翔集,昔日非法矮围被拆除后,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一幅湖平水阔的生态画卷,映射的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眸过去5年,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职,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深刻变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廉湖南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迈向新征程。

 

  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不断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21年11月15日,在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王双全的话语掷地有声。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5年来,省纪委常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确保政令畅通。

  挂图作战、直查直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启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深入推进全流域系统治理。

  对党中央高度关注的耕地保护、教育、人防等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1693件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案件,“两个维护”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围绕“六稳”“六保”,加强对财政资金下拨、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等工作的监督,出台规范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专门机制,把推动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巡视利剑高悬。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视。5年来,省委开展12轮常规巡视、4批机动巡视和三大攻坚战、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32.3万个,移送问题线索3.85万件。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随党中央号令和省委部署,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靠前监督,一线督导,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集中换届工作中,坚持“四个从严”,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快查严办……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见效。

 

  “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效能提升

  2021年11月18日,三湘风纪网连续发布两则重磅消息,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湘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惩治防结合、查纠改并举,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全过程,既严厉惩治腐败,又加强监督制约,还注重教育引导,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一把手”腐败,严查陈三新、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等原市委书记,谭润洪、谭本仲、周立夫等64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共查处各级“一把手”4351人。肃清秦光荣案、向力力案流毒,彻查高建华、唐湘林等搞“小圈子”“小团伙”问题。严惩卢平、王武亮等国企“硕鼠”,张建国等金融“蠹虫”,谭元生等“象牙塔”贪腐。

  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1万件、结案11.6万件、处分11.2万人,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5300余人主动投案。立案数和处分人数比前五年均增加了一倍以上,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

  “不能腐”的笼子越织越牢。对工程建设招投标进行系统治理,运用大数据查找问题线索,严厉惩治串通投标职业团伙、“陪标专业户”等,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深入整治“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公职人员违规高利放贷、涉矿涉砂、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1738名公职人员清退违规持有的农商行股份。

  “不想腐”的觉悟不断增强。深化以案促改,汇编被查处领导干部警示录,制作《忠诚与背叛》等系列警示教育片,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好“后半篇文章”。挖掘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资源,建设39家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推进清廉湖南建设,让清廉成为湖南的风尚和名片。

 

  锤炼过硬作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11月11日,一张全省作风建设的“体检报告”如约而至——今年1-10月,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7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81人,党纪政务处分2972人。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5年来,湖南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出台“约法三章”,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出台“十严禁”,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既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文山会海少了、村部墙上的牌子瘦身了、“指尖”上的负担减轻了……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清单为抓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为突破口,设立168个基层监测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加强监督,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近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村督查及“回头看”,对涉贫涉纪信访举报“大起底”,将被“蝇贪”贪污挪用的扶贫资金退还给群众。

  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文烈宏案、尚同军案等重大案件中的腐败问题,打掉周符波、欧阳旭等黑恶势力“保护伞”。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李微、王成良等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启动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惠农惠民财政资金“一卡通”和“清廉医保”等多个专项监督检查,对各类民生资金进行起底式大排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蹄疾步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实现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刀刃向内”,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强化监督约束。在大战大考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涌现出向卫煌、向纹等一批先进典型。

 

  开启新征程,奋发新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赶考”清醒,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