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外要闻

运用“四边”工作法的一次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09:47  来源:


  运用“四边”工作法的一次生动实践

  ——省纪委监委2022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侧记

  每人限时10分钟,发言过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现场点评……这是9月28日,省纪委监委2022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的一幕。

  板凳坐下去,情况摸上来

  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围绕主责主业,结合分管工作,带队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课题涵盖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等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领域。

  板凳坐下去,情况摸上来。调研中,有的前往湖区水库,查看“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效果;有的到“大国粮仓”,实地对照台账查找问题;还有的前往公园公厕,通过工程造价单核查是否存在形象工程问题,通过“听、看、谈、查、核”等方式,全面掌握实际情况。

  大家带着“为什么”的疑问,开展“是什么”的分析,拿出“怎么办”的举措,撰写了实事求是的调研报告,重在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限时10分钟,发言简洁不简单

  大家的发言不说成绩说问题、不讲套话讲对策,发言简洁而不简单:

  “有的简单地认为,纪委是政治机关,所以纪委监督都是政治监督,将其作为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

  “深入研究表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与行业乱像相互交织……”

  因为分赴一线开展调研时工作扎实,掌握的素材丰富,参与调研的领导同志们感受格外真切。

  聆听发言时,王双全不时发问:清廉湖南建设的考核如何分类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如何进一步筑牢加固?县乡纪检监察力量如何有效整合?这场成果分享会,发言人没有“照本宣科”,大家双向交流互动,既启发了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又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不能简单说“不行”,要指出“怎么才行”

  王双全指出,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找准“病灶”、督促解决,要多为基层撑腰,不能简单地说“不行”,而要指出“怎么才行”。

  作总结时,王双全连续发问,引发全体人员深入思考:审查调查如何把握好度,既严惩腐败分子,又防止执法过宽?既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又有效保护民营企业依法发展?既严格依规依纪办案,又严守安全底线?这番提问,实际上是布置“作业”:委班子成员今后每年都要结合重点工作,确定调研课题,找准切口、深入一线。

  王双全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龙源)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