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内要闻

长沙理工大学: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6:50  来源: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一幅幅振聋发聩的警示图片、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格言警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4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处副处长周巍在参观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后感慨道。这天,长沙理工大学组织100多名机关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前往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全面履职尽责,自觉做到“自省、自警、自励”。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纪委坚持把“触及灵魂”作为检验警示教育效果的标准,充分发挥好反面典型案例“警示一片、教育一方”作用,聚焦“常态化”建设,着力增强“指引力、震慑力、感染力”,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实现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常抓常新,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党员干部“不想”堤坝越筑越牢。

    “日常教育+节点提醒”,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将警示教育同主题教育、廉政党课、党员活动日、廉洁文化、廉政谈话等相结合,常提醒常教育,拧紧思想开关。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时发布提醒通知、案例通报等,常敲廉洁警钟,划出行为红线,严明纪律要求。

    “纪法考试+责任考核”,提高警示教育指引力。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日常化,每年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将纪法考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

     “案例剖析+廉政谈话”,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及时通报学校纪委和上级纪委处理的典型案例,对发生在学校师生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谈话等,再提醒、再教育,防微杜渐、不松不让,以警促廉。去年以来,提醒警示谈话400多人次。

    “现场参观+畅谈感悟”,凸显警示教育感染力。每年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干部走进长沙监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警示教育活动,寓情于景,凸显警示教育感染力。(长沙理工大学纪委)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