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内要闻

学校组织收看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17:26  来源:

 

4月8日上午,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工作,开展警示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省纪委常委黄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委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曹世凯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会议分两个阶段,先后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和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张双春主持。

我校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9楼会议室设立会场,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部门全体成员(含纪委委员)和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第一阶段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蒋昌忠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党建与业务还有待进一步深度融合;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还时有发生;一体落实“两个责任”还没有全面到位。蒋昌忠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之年。在教育改革发展任务重、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背景下,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守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继续固本强基,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还就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二是坚守人民情怀,持续正风肃纪;三是坚持固本强基,加强组织建设;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执行。

曹世凯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并就做好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增强自觉性,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明白人和担当者;二是增强系统性,要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消除监督“盲区”,一体推进“三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增强针对性,要突出政治监督,继续整治机关“四风”,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切实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四是增强有效性,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提高监督效能,统筹解决基层执纪执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增强权威性,要将执纪执法问责作为硬核抓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善于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教育纪检监察铁军。

黄立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同时,指出目前我省教育领域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必须深刻认识我省教育系统面临的政治建设上时有短板盲区、意识形态上时有阵线失守、“四风”问题上时有反弹回潮、重点领域上时有“蝼蚁”“硕鼠”、师德师风上时有“害群之马”等问题。黄立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省委要求,各项工作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教育事业作为民生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引领保障,理应有更多新气象、新作为。她还对全省教育系统如何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要见到新气象,二是治理突出问题要见到新气象,三是纠治“四风”问题要见到新气象,四是师德师风建设要见到新气象,五是一体推进“三不”要见到新气象。

会议第二阶段,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象牙塔”里的蝜蝂》,张双春通报了高校违法违纪有关案情。黄立峰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追求德高为范;要坚持谨慎用权,始终做到一身洁净;要坚决落实责任,始终强化监督制约。蒋昌忠强调,要时刻保持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为全省高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正能量”;要全面提升正风肃纪的政治执行力,守住“底线”“红线”,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要始终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文/夏烺 图/王双 审/方文彬)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