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集体套钱 集体被“套”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7日 22:20  来源:

  2016年11月,桃源县纪委收到了一封关于“诈骗”农机补贴的实名举报信。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纪检监察四室随即对县农机局涉嫌骗取国家农机补贴资金的问题进行初步核实,顺藤摸瓜,层层突破,一举查处了县农机局领导班子集体违纪“窝案”。2017年8月,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县农机局王基平等8名班子成员及一名具体经办补贴的二层骨干进行立案调查。经查,2012年至2016年县农机局联合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和农业机械经销商以农户名义套取农机补贴155.19万。

  被“套”群众举报的线索

  桃源县农机局领导班子集体违纪“窝案”的最初线索来源,是一封被“套”群众的“诈骗”举报信。

  2016年11月,家住桃源县理公港镇小河口村的村民王子兵向县纪委递交了一封举报信,信中写道:“理公港农机管理员刘熙从我手中骗走存折,然后取走打卡发放的农机补贴36000元,这是领导干部诈骗百姓。”桃源县纪委立即展开调查,原来,2014年2月原理公港镇农机站工作人员刘熙将王子兵约到镇上的信用社,告知有一笔钱需要通过王子兵的粮食补贴存折过账,但未说明钱的数额和来源,事后,刘熙和县农机局一行五人又来到王子兵家中,送来两台农用潜水泵,告诉王子兵说存折上取走的是36000元,是用于“购买”潜水泵的。不知情的王子兵认为36000元不可能只买到两台潜水泵,自己被“骗”了。于是,在与镇上的农机站工作人员因农田补贴问题发生纠纷后,王子兵把这些情况一起向县纪委进行了反映。36000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个背后到底还有什么隐情?桃源县纪委纪检监察四室根据问题线索,顺藤摸瓜,竟发现了一个涉及数额高达百万的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违纪“窝案”。

  联“套”链条出现的裂痕

  在农机补贴办理的流程中,国家建立了一整套监管制度:首先,由农户申办补贴后,乡镇农机员和村支部书记应到农户家里现场验收,并在补贴申请表上签名确认;其次,县农机局应组织专门力量,对农户申办补贴进行检查验收;然后,省、市农机主管部门会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由此可见,对于申办农机补贴,政策要求不可谓不严,监督体系不可谓不全。而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县、乡两级和农机经销商上下勾结、里应外合,致使监管形同虚设。

  桃源县纪委纪检监察四室根据王子兵36000元“过账”存折款和两台农用潜水泵的问题线索,顺藤摸瓜,抽丝剥茧,逐步揭开了县农机局“套取”补贴的“高明”手段。

  2013年8月,时任县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的王基平主持召开县农机局班子会议,农机局六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商定购买1000台潜水泵免费发放到乡镇支援抗旱,指定由桃源县兴隆农机销售销售有限公司办理,采购的这1000台潜水泵县农机局不出钱,而是采取多办补贴的方式予以解决。并于会后与兴隆公司谈好双方分成比例,计划套取2100台农机补贴。任务分解给各乡镇农机员后,农机员找到各自信任的农户,以该农户名义办理潜水泵购机补贴手续,待补贴款打到这些农户的补贴卡上后,再由农机员从农户手中将这些补贴款收回交给县农机局张英。随后,张英将其中11.74万元转账给文志刚,用于单位“小金库”开支,余款用于支付经销商货款及税费。

  就是这样一种“县农机局+乡镇农机站所+农机经销商+农户”的“团体协作”模式,让套取补贴变得“天衣无缝”。

  下“套”班子自种的苦果

  若不是被农技员认为“安全可信”的举报人王子兵不满于分得的数额,或许县农机局班子还将继续“掩人耳目”,“一错再错”。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县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一百三十三条第二款、2003年《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五之规定,给予王基平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县农机局班子成员刘兴文等5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钱吉庆等3人党内警告处分。县农机局领导班子私设小金库的集体财经违纪“窝案”被全县通报。

  执纪者说

  对一个基层单位班子成员全部立案审查,是十分少见的。党员干部应从王基平等人的违纪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时时谨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拿的坚决不拿;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用党纪国法、政纪条规告诫自己,自觉抵制住不良诱惑;要深入学习有关职务犯罪的法律知识,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管理者。基层单位与群众关系最密切,打交道最多,如果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办事都不能奉公守法,那政府职能部门的上层机构就会“坍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维护、讲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绝不能为了小集体的一点蝇头小利而损害国家利益,触碰法纪底线。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