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树好以德为先的“风向标”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5:2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随后,《湖南日报》刊登了署名“湘声”的评论员文章《干部选任“德”为先》,旗帜鲜明把“德”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  

         强调以德为先,是治国理政的现实之需。周公力主“惟听用德”,孔子强调“为政以德”,司马光则提出“取士之道,当以德行为先”。90多年来,不论处于何种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在选人用人上都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需要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并通过头雁效应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改善,将凝聚起干部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践行以德为先,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也”“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亲贤臣,远小人”,在浩瀚的典章古籍里,对立德修身的论述汗牛充栋。党员干部修德养身,首先要明大德,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守公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移公仆之心,不改党员本色,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要严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落实以德为先,是各级组织的应尽之责。为什么有些干部成为了“缺德”之人?“湘声”文章坦言,“组织上也缺少对‘德’的考察、鉴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党组织要严把入口关。切实把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尤其要严防两面派、两面人浑水摸鱼,永葆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要严把评价关。严格用好文中所说的“五个是否”标准——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要严把考核关。要避免简单为考核而考核,既要看一贯表现,也要看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尤其要从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急难险重任务、艰苦困难环境中,全方位考察了解干部。要注重从上级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管理服务对象等多方面,采取专门考核、征求意见、民意调查、民主测评和综合分析等多途径进行综合考察。要严把选用关。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品行不端、表里不一、心术不正的人没有市场。(发表时间:20190124 11:29    来源:湖南日报   )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