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纪检监察监督事项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08:35  来源:

其中,我国监察法颁布施行后,道德操守作为监督事项之一写进了监察法,成为法定的监督检查对象。党员、公职人员的道德操守问题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反映和体现,涉及面广又十分复杂,在言行上除了表现为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之外,还涉及政治上的言行、价值取向以及道德风险等。纪法实践表明,道德操守问题的核心是政治品格、道德风险。

特别调查事项则是指涉纪涉法的一些特定事件。这些事件错综复杂,不同于单一或者单纯的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等具体案件,主要表现为涉及人员多、牵涉面广,纪法交织、罪错交杂,线上线下互动,传播力强、影响力大,危害后果显性与隐性并存,认定处理政策要求高,处置难度大等层面,包括区域性、跨区域乃至全国性的公共事件或者群体性事件等。

(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