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理论研究

守牢拒腐防变五道关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09: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谆谆告诫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求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发出了深刻警醒。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追求高标准、坚决守底线,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守住政治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领导干部作为党组织的一员,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要时刻绷紧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守住权力关。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如果没有正确的权力观,对权力无所敬畏,任性用权、以权谋私,最终必然丧失立身处世、从政干事的根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守住交往关。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必须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谨防交往背后被做局、被“围猎”。“君子之交淡如水”,要纯洁交友的动机,从工作出发,从事业出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德会友,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打交道,既“亲”又“清”,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守住生活关。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喜好爱好。但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否则很难做到清正廉洁。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要时刻警醒自己,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崇尚简朴生活,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守住亲情关。领导干部爱家人子女,要有正确的方式。如果治家不严,利用手中的权力给家属子女“开后门”“谋福利”,实际是害了家人,还可能会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要清醒认识到,真正对家庭负责、关爱家人,是教会每个家人走正路、行正道,这才是家庭兴旺发展的根本之计。要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是不道德的事情,贪赃枉法是违法犯罪的事情,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