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慎始如终方能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09:20  来源:三湘风纪网

     “没收钱之前我是老板,收了别人的钱之后他是老板。”年前,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第一集《绝不饶恕》中的原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元面对镜头忏悔时说。

  老话讲,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彭元拿人东西、收人钱财,为人役使,让别人当自己的老板,身陷囹圄,教训深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以此为戒,握紧“方向盘”,管好“手足口”,慎始如终,永做自己的“老板”。

  “早知今日始,悔不慎当初。”明御史张瀚初任御史,去见都台长官王延相。王延相讲:一天,乘轿进城遇大雨。一轿夫脚穿新鞋,初小心择地而行,患新鞋脏。进城后,轿夫不小心,踩泥水,遂随意踩去,不复顾惜……王延相说:“为官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后,“退而佩服公言,终生不敢忘”,严谨从政,廉洁为官,后升任吏部尚书,名留青史。君子慎始而无后忧。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非突然间走向堕落,大多没能守住第一次,逐渐沦落。为此,党员干部要懂“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之理,谨小慎微,严把第一次,绝不跨出“失足”第一步,以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为人生信条。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历史上,越王勾践因坚持而称霸当老板;吴王夫差因沉迷酒色,没有善始善终而亡国。“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的宋文帝刘义隆不坚持近20年来休养生息的政策,结果北伐失败。以史为鉴,可以明智。然而少数党员干部鉴之不深,犯了迷糊。有的在一次次“糖衣炮弹”攻击下,最终“破防”,缴械投降;有的甘于、主动被“围猎”,让别人成自己老板;有的晚节不保,抱着“一辈子做清官,退休了还不捞一把”的侥幸心理,沦为阶下囚……事实证明,坚守底线,永做自己的“老板”,方能善得始终。党员干部要“青青好颜色,落落任孤直”,要“江山易改,品性不移”,永葆初心和本色,莫“一阔脸就变”,莫让物欲横流流尽了高雅,从而变味变质,失去老板式的自由。

  “眼前有余忘缩手,身后无路想回头。”人心不足蛇吞象,欲壑难填羊上天。人非欲望的奴隶,懂得知足,永做自己的“老板”。钱穆先生讲过一个故事。抗战时期,陪都重庆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月饼店,每逢中秋都有许多达官贵人从各处甚至昆明坐飞机到那儿,就为买他家月饼。但每到中秋节那几天,掌柜的就关门打烊,不做生意。别人一问,那几天月饼最畅销,你为何要打烊?掌柜笑道,这整条街都做糕饼生意,沾亲带故,我的生意节前已足够,若中秋节还占着不走,街坊生意就没法,甚至破产,我于心不忍,人,还是要知足的。知足、禁欲,眼前身后才能路畅自由。马有前悔,人有后悔。党员干部要立德修身,知敬畏守底线,不破纪破法,凡事三思后行不越矩,不流泪水书悔恨。“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人无完人,难免出错,但要勇于纠偏改正,及时“止损”,恢复如初,以防自掘陷阱,不能主宰自我。

  “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之睫。”人最不能认识的是自己。党员干部要常以镜照睫,正冠系扣,不被诱惑所役、不被老板所围,坦荡做人、清白干事,慎始如终,永做自己的“老板”。(安乡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田楠 钦大武)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