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年轻干部莫轻“小节”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15:2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年轻干部要守住内心,拒腐防变,就要莫轻“小节”。

  莫轻学习“小节”,勤掸“思想尘”。毛泽东曾说,“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青丝要知学习早,莫等进牢愁白头。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在忏悔中说“晚年放松学习,走上了犯罪道路”。学习的“高原效应”告诉我们:越好学就越感觉知识欠缺得厉害。反之,越不学,就越易满足,自我感觉良好。年轻干部要戒骄戒躁,莫打学习“擦边球”,勤于向实践、向他人和书本学,学做小事、细事、身边事,善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氧”补“钙”,提高修养,以“时时勤拂拭 ,勿使染尘埃”,永葆初心,行稳致远。

  莫轻廉洁“小节”,多思“贪欲害”。“堤溃于蚁穴,气泄于针芒。”年轻干部多有“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性格,信奉“小节无伤大雅”的理念,慎微慎始意识淡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情况看,很多腐败案件呈现“年轻化”。“85后”岁四川省成都城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原出纳曾小茗沉迷网络赌博,贪污挪用公款880万元; “90”后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王雪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用于个人奢侈消费; “95后”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干部张雨杰沉迷高端消费,陆续侵吞公款达6900多万元……少数年轻干部无视小节,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教训深刻。我们当以此为鉴,警钟长鸣,多想“当初”“后果”,管住“手足口”,谨防“第一次”“第一步”,远离“贪欲害”,幸福万年长。

  莫轻为民“小节”,常破“心中贼”。“一趾之疾,可丧数尺之躯。”年轻干部大多身在一线,一次“政策解读”宣传、一件“低保申请”办理、一桩“信访反映”答复,均是党性、原则和人格真实反映,关系着党的形象。百色脱贫路上的“美丽花”黄文秀、贫瘠大巴山上的“金凤凰”严克美、可可西里的“守望者”龙周才加等先进年轻干部,用小事小节践行初心,绽放芳华,添彩党旗,可歌可泣。年轻干部要重视为民小节,深扎基层,多讲“土味情话”、多走“乡里土路”、多存“朴素之气”,拉近党群距离,从中汲取营养,筑牢为民初心,提高破除“心中贼”的能力;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否则,于己于家于国无益。

  “慢工出细活,人生无捷径。”年轻干部要仰望星空,更要注重脚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小事小节,稳步向前,攻坚克难,不负如来不负卿。(安乡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徐瑞)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