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湖南通报8起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3日 14:1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8起省管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省审计厅原党组成员包昌林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0年,包昌林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113.9万元、美元0.5万元。包昌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包昌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省科学技术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周纯良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1年,周纯良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156.78万元。周纯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周纯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亮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1年,王武亮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84.5万元。王武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王武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原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元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0年,彭元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38.2万元。彭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彭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株洲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顾峰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1年,顾峰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112.27万元。顾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顾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娄底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成良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1年,王成良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32.2万元。王成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王成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江永县委原书记周立夫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1年,周立夫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213.3万元。周立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周立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8.洞口县委原书记艾方毅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底至2021年,艾方毅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人民币44.118万元。艾方毅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艾方毅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通报指出,上述8起典型案例,均是省管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都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严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严重污染一域政治生态,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党的形象。这些案例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是当前的一个纠治重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湘纪办发〔2022〕2号),清醒认识红包礼金绝非小事小节,深刻理解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既是带有腐化变质特征的不正之风,更是搞圈子、形成团团伙伙的政治问题,坚决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按《通知》要求整改到位。

  通报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自查自纠期间拒不整改,或在专项整治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查处并曝光。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风”“腐”一体解决,在纠治“四风”问题中注意发现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兑、团团伙伙等问题,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铲除“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现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果。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