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勤廉文化

“十必严”考验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14:27  来源:三湘风纪网

    “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以下简称“十必严")

  前不久,党中央公开发布了首个专门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此次,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推出“十必严”措施,无疑是对标对表,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俗话说,监督“老大”难。据三湘风纪网披露,今年以来,湖南被采取留置措施的“一把手”达80余人,占了主案对象的四成。这充分说明,“一把手”监督依然是当前正风反腐的难点和痛点。猛药治沉疴。有针对性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十必严”措施的出台尤如一记重拳,及时给“一把手”行权套上了“紧箍咒”,令人拍手叫好。

  其实,“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往往受到的制约最少、监督最弱。面对各种诱惑、腐蚀、拉笼,“一把手”如若不站稳立场,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因此,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从这个层面来说,“十必严”的出台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党规党纪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将其作为从政之律、工作之纲、人生之镜。要坚定党性修养,一切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履职尽责,切实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真正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还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管好家人、身边人,不存私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做到慎细微、慎独处、慎身边。

  当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十必严”出台后,全省各级各地都要以此为遵循,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难题,从完善决策机制,规范监督程序等入手,将纪检监察的触角延伸到权力行使的全过程,做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相互贯通,统筹衔接,推动“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促使“一把手”公正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

  定力源于信仰、信仰铸造忠诚。“十必严”既是严管,更是厚爱。各级领导干部和“一把手”都要以此为镜,常照镜子,常洗脸,自觉锤炼忠诚品质,在知行统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上下功夫,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增强对欲望诱惑的自制力和免疫力。

 

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