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通识教育讲座预告--智能反射面辅助通信关键技术简介

发布时间: 2021-10-27 11:20:20 浏览量:

报告内容: 智能反射面辅助通信关键技术简介

报告人:张文杰

报告人所在单位: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时间:2021年12月7日(周二)14:00

地点:

报告人简介:张文杰,2011年毕业于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硕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张文杰老师专注于大规模MIMO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四篇,EI一篇。

报告内容简介: 无线通信系统的传输性能依赖于无线信道环境,传统的自然无线信道环境的不可控制约了通信系统的传输性能。智能反射表面(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IRS)辅助通信通过在无线信道中配置由大量可重构被动反射单元组成的智能反射表面,控制无线信道的传输环境,建立良好的信道响应,提高系统的频谱和能量效率。

首先,通过介绍智能反射表面辅助通信的研究背景、趋势及意义,让学生了解当前无线通信领域的前沿热点,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其次,通过探讨智能反射表面辅助通信中的信道估计、预编码以及资源分配等关键技术,让学生了解基本的无线传输理论及提升传输性能的关键技术,扩展他们的视野,为后续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学习与研究指明方向。最后,根据自身的研究经验,针对如何在无线通信领域开展研究给出意见和建议。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