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卢毅教授参加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重大课题系列调研活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卢毅教授参加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重大课题系列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我院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卢毅教授作为湖南专家,参加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带领研究院团队承担该课题潇贺古道新经济带交通物流建设发展战略研究任务。“潇贺古道”是古代中国内外循环的重要通道,是跟古丝绸之路异曲同工的水陆通道网位于贺江、西江、北江的交汇处。潇贺古道新经济带主要包括桂湘粤的梧州、贺州、永州、肇庆等“三省四市”范围是国家四大战略叠加地,战略实施中属于“边角余料”的边沿地带如何转化成“金角银边”的价值地带,实现从区域“边缘”到区域“中心”的转化,是当前潇贺古道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7月份以来,卢毅教授带领课题组先后前往广西湖南广东等4市4县进行调研活动,召开了9场专题座谈会,现场考察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10余家经济开发区,梧州长洲水利枢纽等4个大型交通物流枢纽工程,深入贺州的天微电子、永州的华为大数据中心等20余家企业现场调研,实地走访了潇贺古道线路上一批传统特色村镇,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乡村等负责人代表就课题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受到相关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课题调研结果显示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指示,在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进一步拓展新发展空间,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建设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其中交通物流枢纽、通道谋划规划建设至关重要,尤其汉湘桂运河、平陆运河等交通物流世纪工程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课题调研与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批示,将加快推动,取得更快进展。(文图/何其超  审/孔伟红)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