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

425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钱国平教授、教务处处长刘思强教授、质评中心贺晖主任、虚拟教研室带头人袁剑波教授,以及人民交通出版社、西南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等13所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7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张军辉教授主持。

张军辉院长对参加会议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钱国平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顺利成立表示祝贺,感谢各建设单位、成员在虚拟教研室申报与建设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钱国平副校长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专业改革探索中先试先行的重要方式,希望在未来的建设中,虚拟教研室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期待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能在全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刘思强处长对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由衷的祝贺,对各成员单位在申报过程中予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刘思强处长表示虚拟教研室是在教育教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引领下,通过学科专业归属、空间地域局限,跨学科、院系、专业、学校组建的动态开放的教育教学研究团队,利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学,开展线上线下实时结合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的新型教学组织。长沙理工大学将大力支持虚拟教研室开展各项工作,希望虚拟教研室能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教学研究、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的作用,推进道路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袁剑波教授从虚拟教研室简介、虚拟教研室建设任务、教育部检测指标体系、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虚拟教研室目前进展等五方面,介绍了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袁剑波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应该着重课程群建设与交流、教学资源建设、协同教学活动、成果累积与传播、专题讲座与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还指出了目前虚拟教研室还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应加强与各虚拟教研室的交流学习。

在自由讨论阶段,参会者发言踊跃,积极表达对虚拟教研室发展建设的意见,对虚拟教研室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最后,张军辉院长对各建设单位成员提供的建议和意见再次表示感谢,并指出虚拟教研室还需要建设单位所有的专家和成员共同努力,把道路工程智能建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标杆。


(图文/彭俊辉审/周访滨)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