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智能交通分论坛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智能交通分论坛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3日 来源: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智能交通分论坛与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各培养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20191123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隆重举行。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有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中南大学黄合来教授、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刘亚辉、研究生院副院长湛学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庆国党委副书记田上、副院长何忠明副院长高英力,同时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17所高校的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和研究生会代表及我校三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究生学术盛会。

上午八点半,论坛开幕式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高英力主持,副校长叶泽致欢迎词并对全体研究生们提出希冀:希望能抓住学术交流的机遇,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在思想的碰撞中启迪智慧,在求真务实中提升水平,进一步增强学术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早日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忠明介绍智能交通分论坛筹备工作情况,该论坛筹备历时三个月,面向湖南省内外各高校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征集,共收到论文74篇。经过专家认真评阅,学院严格复核,决定录用论文54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8篇。邀请了郑健龙院士、黄合来教授、钱国平教授分别主讲三场高水平主题报告,分专业开展优秀论文交流及点评系列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会主席刘相如和我院研究生代表研究生分会主席刘帅分别代表研究生发言,他们表示省创新论坛和校博力论坛的举行为全省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聆听专家、探索学识、展示自我、共攀高峰的广阔平台,营造了一个思想碰撞、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

 

开幕式最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庆国宣读了智能交通分论坛优秀论文表彰决定,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刘亚辉宣读博力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表彰决定,并邀请出席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随后,全体领导、嘉宾和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合影留念省内各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前往工科二号楼B417开展了题为“高校学联组织改革背景下研究生会建设与发展”的主题交流会。

 

 

上午九点半至下午三点半进行了三场智能交通分论坛主题报告。智慧道路技术是国家、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也是当今国际交通领域研究前沿课题。智慧道路的主要特征是“耐久、智能、绿色、安全”。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针对智慧道路中的耐久性问题,做了题为“长寿命路面的技术体系及主要科学技术问题”的主旨报告主要介绍了我国公路现状和发展长寿命路面的意义,长寿命路面基本特征、技术体系、关键技术与主要科学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郑院士的报告为相关领域学者和研究生开展选题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指导和参考。

 

中南大学黄合来教授主讲“道路交通安全研究回顾与展望”,在进入主题报告前先提出工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6个环节,即选题角色、项目参与、独立科研、成果发表、过程控制、师生交流,强调工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然后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五个发展阶段、四个研究进程、系统规划、智能网联五个方面解读了报告主题。

 

长沙理工大学钱国平教授主讲“新一代道路工程技术发展与展望”。从国内外道路工程现状分析得出道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挑战,道路工程技术需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未来道路的特征应是耐久、绿色、安全、智能。继而从耐久道路、绿色道路、安全道路、智慧道路等进行了技术展望和思考,提出了新一代智慧道路示范基地的建设构想。

 

 

下午三点四十分至五点三十分是优秀论文交流环节,12名获奖代表根据专业方向分为两组进行论文分享交流,来自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交通运输规划管理专业的两百余名研究生分别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1B413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讨论,高英力、何忠明、李盛、王正武、卢守峰、杨明六名专家担任论文点评嘉宾。

 

 

 本次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智能交通分论坛充分响应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了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今年共征得238篇学术论文,涉及工学、理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管理学等领域,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7篇;举行了包括2019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在内的学术会议、学术讲座70余场,主讲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等获得者等各方面学科带头人60余人,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最前沿的学科信息。

 

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智能交通分论坛与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的同时举行,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宽范围”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科研热情,拓展学术视野,营造创新氛围,强化创新意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图/张鑫宇 庞涵艺 文/庞涵艺 刘莎 审/高英力)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