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2019年12月2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教授、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云塘校区工二B413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时空大数据及其在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讲座以“城市是人类活动的中心”的论述开场,黄波教授指出我国城市化率将达到72.9%,但与此同时也将带来交通阻塞、城市环境污染等问题,而运用地理数据将有助于改善这些问题。

黄波教授认为“大数据”不仅仅包括社交媒体、交通出行、生活购物等产生的实时数据也包括传统的空间数据遥感数据、GIS数据库等从时效性和数据来源两方面分析了两者特点进而指出多源、多分辨率、多模态大数据融合及与传统空间数据的融合能够使大数据更加有效。

黄教授重点阐述了他所研发的多源数据融合的时空加权回归模型(GTWR)-空-谱遥感影像融合模型及部分应用案例GTWR已成为当前时空统计的代表性模型,被世界各地学者广泛应用于经济、能源、生态、环境、规划等诸多领域,并被工业界采用例如,运用GTWR建城区遥感数据和社交媒体数据(如微博签到数)进行综合分析,能快速、准确地识别出城市中心、中央商业区工业区“睡城”深层次的城市土地利用分布情况。时-空-谱遥感影像融合模型具广泛应用前景,在融合精度方面目前居世界领先水平。

最后,黄波教授认为运行于云平台的时空大数据分析挖掘模型仍旧缺乏,亟待研发。地理信息科学应用抓住机遇解决流数据的建模、预测等科学问题,促进自身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大家与黄波教授积极交流,就讲座内容热烈探讨,黄波教授也对大家提出了期许,希望大家能为大数据发展添砖加瓦。

 

/张龙其、练子文邹联华、王俊 /孟凡一 审/何忠明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