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坚守科研诚信 弘扬科学精神”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坚守科研诚信 弘扬科学精神”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来源:

学院各系室: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 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扎实落实我院作为科研任务承担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促进科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坚守科研诚信 弘扬科学精神”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形式

1. 集中学习与师生自学相结合。师生始终要将科研诚信教育、学术道德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

学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文件):

  1.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公报2018年第17号);

  2.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3. 《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学技术部令第19号)

  4. 《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

  5. 《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社科办字〔201910号)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20201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务会议修订通过)

  7. 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

  8. 《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598号)

  9. 《长沙理工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长理工大科〔20181号)

  10. 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一、二、三批次)

    2. 教师间研讨与师生间研讨相结合。根据近期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或线下形式,各系室组织教师进行专题研讨,研究生导师组织研究生进行专题学习。

二、活动要求

1.各系室和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2022412日前认真组织并完成专题讨论和学习,深入研讨领会科研学术规范的最新政策规定,明确师生个体在科研学术活动中的责任,查找剖析科研诚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师生学术道德自律意识。

2.各系室主任将系室开展专题讨论的报道(含照片),研究生导师将组织研究生开展专题学习的报道(含照片)于202241217:30前发至学院科研办黄老师邮箱745737880@qq.com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2328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