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的通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1日 来源:


转发《关于申报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的通知》

2019-11-2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湘教通〔2019〕334号),现开展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优质课程、专业案例库、优秀案例、高水平教材、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及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双一流 ”建设,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二、立项建设项目及申报条件

(一)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

1. 原则上应为各高校 “双一流”建设学科课程。

2. 课程目标定位明确,有详细的建设规划。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3. 申报的课程必须是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已连续开设三年及以上,修读的研究生达到一定的规模,且学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

4. 优质课程主讲教师应由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有优良师德和教风的研究生导师担任,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高级技术职称(比较优秀的博士讲师亦可申报)。优质课程建设应由一个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优秀教学团队共同完成,团队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将优先考虑。

5. 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促进教研相长,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增强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学科脉搏,适应社会及国际竞争的能力。

6. 优质课程建设应有较好的教学改革基础,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教学文件齐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7. 我校申报限额18项,每项资助3万元。

(二)省级研究生优秀专业案例建设项目

优秀专业案例项目属于省级课题,教育厅未要求经费资助。研究生院拟自筹经费资助1-2项优秀专业案例项目,申请人须按如下专业案例库建设要求撰写申报书:

1. 案例库建设范围包括适宜采取案例教学的专业学位类别。案例库建设以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单位,内容应尽可能覆盖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核心课程,适度照顾选修课程,避免案例过于集中于某一领域或极少数课程。

2. 每个案例库中应包含20个以上原创案例;案例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 教育教学等实践领域,案例的选取应体现真实性、典型性、客观性、实效性、创新性。案例库所涉及的案例类型、案例编写规范须符合所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相关要求。案例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教学案例组织合理、结构严谨。

3. 案例库案例可分为综合课程案例、单一课程案例、知识点案例。综合课程案例是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一般5000-8000字;单一课程案例是指只涉及某一门课程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一般3000-5000字;知识点案例是指只涉及某一门课程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一般500-1000字。所有入库案例均须提交配套的案例使用说明。

4. 教学案例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对研究生的实践工作具有参考性和启发性。成果适合在本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范围内共享。

5. 案例库的建设成果可汇编成简装内部讲义,可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相结合。鼓励各专业学位类别在建设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

6. 每个案例库设项目负责人1名,项目负责人为本单位在岗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团队不少于5人,团队成员中应至少有1名具有高级职称或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行业专家。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人员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课程或相关课程,熟知案例教学基本规范,教学效果良好。

7. 申报的课程必须是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已连续开设三年及以上,修读的研究生达到一定的规模,且学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

8. 案例库建设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保没有知识产权的争议,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获准立项建设的案例库在省学位办和项目负责人所在学校备案;同时教学案例开发成果,进入湖南省专业学位案例库。省学位办将积极推动案例库在全省专业学位教学中的运用,也积极向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推荐。

9. 优秀专业案例申报限额8项。

(三)省级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1. 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正在从事本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且已拟定教材出版计划的研究生课程的教师。特别优秀的博士讲师可以推荐申报。

2. 研究生教材建设资助的选题,主要是目前正在使用并为研究生培养方案所确定的通用性强,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开设的学位基础课程与学位专业课程的教材: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社会评价较高、拟修订再版的教材;已使用多年、教学效果显著、拟改编为教材正式出版的讲义;已有详尽的编写出版计划、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的教材。

3. 教材建设应符合国家有关教育政策、法律、法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要求和研究生教学与学习方式的不同特点,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依据不同学科、类型和规格研究生培养的需要,遵循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注意吸收国外同类教学用书的优秀成果,跟踪世界最新科学研究方向,反映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学用书中较为先进;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理论严谨、结构合理、体例统一、文字精炼,具有比较广泛的适用性;修读的研究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在研究生教学实践中教学效果显著或被国内多所高校使用且反映良好。

4. 我校申报限额10项,每项资助3万元。

(四)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1. 团队及组成。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课程组、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以研究生课程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 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研究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支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 教学工作。团队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行业现状,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建设有省级及以上层次的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案例库或教材。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 教学研究。积极参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级及以上研究生教改项目,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5. 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教材研究和教材使用。教材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效果好。

6. 我校申报限额16项,只予立项,暂不提供经费资助。

三、申报程序

本次申报工作采取学院组织申报、学校评审与限额推荐的方式,立项名单由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审核确定。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12月9日前将项目申报材料(一式六份,双面打印胶装,用牛皮纸袋装好,袋子正面贴申请书首页)和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的纸质版及电子版报研究生院培养办(一办B208)。

各类申报书及汇总表请在附件中下载。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85258350

 

                                     2019年11月28日

                                        研究生院培养办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