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办法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办法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来源: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工作,在“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讨论形成如下办法:

一、选拔原则

试点班学生选拔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组织结构

成立由学院领导及“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导师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学生的初选与面试选拔工作。

三、招生规模

(1) 面试人数:2020级新生参加面试人数60人左右。

(2)招生规模:30人,且低于20人不开班。达不到开班条件时,学生退回原专业。

四、选拔方案

(一)选拔对象与报名条件

2020年已被我校录取,高考成绩为我校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录取学生中理科排名前50%且数学、英语单科分数均及格的学生。

(二)选拔方式

1. 报名

(1)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招生就业处在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网址:http://zs.csust.edu.cn公布我校在各省(市、区)录取的符合卓越班报名条件的学生名单。

(2)符合上述条件者,可以申请参加卓越班,申请时在申报专业栏内注明选择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可以跨专业报名,经初审、面试等环节没能选进卓越班的,学生回原专业学习。

(3)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9月6日前将卓越班申请表》(word文档),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试点班举办学院相关联系人邮箱jtzyb2013@126.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卓越班申请表”,未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格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报名表见附表。

2.初选

(1)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按录取名额1:2的比例确定面试学生。经学校审核后,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2)中阶段获奥赛奖(省级及以上)的学生,在选拔时将优先考虑

3.面试组织

(1)学生分小组进行现场面试,按学校防疫要求无法到现场参加面试的学生进行网络面试;

(2)面试结束后考生离开面试场点,不得与其他考生接触;

(3)面试小组秘书收齐各面试专家评分表,汇总、核算考生面试成绩。

4.面试程序

(1)学生自我介绍。

 学生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自我介绍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特长;大学四年的规划;以及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了解等。

(2)面试小组专家提问。

(3)评分。

从学生知识素养(包括英语、数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实践经验、思想道德素质、创新精神与能力、对本专业的热忱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给出面试成绩(百分制)。

5.预录取

(1)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预录取名单。选拔综合成绩=高考标准成绩(50%)+面试成绩(50%)。

(2)高考标准成绩=(考生高考总得分/该省高考总分)×100

(3)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预录取名单报学校审批后在校园网上公示。

五、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9月6日前

具备报名资格且自愿报名的学生将“卓越试点班申请表”电子文档发至邮箱jtzyb2013@126.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卓越班申请表”。

9月8日前

学院组织进行资格审查,按照1:2的比例确定初选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9月9日

教务处组织对初选名单进行集中审核。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教务处网页上公布初选学生名单。

914

(星期一)

1.   初选入围的学生预报到,学工部统一安排临时住宿。

报到时间: 9:00-17:00(如受疫情影响则另行通知)

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五教学楼大厅。

2.学院告知学生面试地点及有关事项,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面试方案。

915

(星期二)

学院组织面试学生面试时提交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等级奖等证书原件给面试组秘书审核),并将预录取名单报教务处。时间:8:00 - 12:00。

916

(星期三)

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并于教务处网上公示预录取结果。

917

(星期四)

被卓越班班录取的学生到卓越班举办学院报到,未录取的学生到原专业所在学院报到。

地点:新生报到处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0年8月25日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