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推荐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来源: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1),依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见附件2现制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如下。

一、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推荐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分管教学、研究生、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学院党委(总支)纪检委员、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师代表等共计15人组成。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推免生计划分为两类: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两类计划可以同时申报。其中专项计划为“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限推本校,限定土木工程(道路)、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申报。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附件2)第二章第八条的要求。

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到报名截止前,所修课程应及格或补考、重修及格;推免生名单确定时,若有不及格课程者,不能获得推荐。

此外,学校还统筹安排特殊学术专长人才专项推免生工作,相关条件见《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附件2)。

三、推荐名额的确定

按学校统一分配名额执行,普通计划8人,“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3人。

四、须提供材料

1.《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3,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1份;

2.《推免生思想政治考核表》(见附件4);

3.本科在校学习有效成绩单1份(需教务办确认盖章);

4.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5.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艺术和体育竞赛获奖证书及复印件;

6.论文、专利证明材料。

7. 交通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提交电子档)

五、资格与材料审核

普通计划与专项计划学业成绩按照专业排名前30%的标准执行;其他专项计划的学业成绩按相应要求标准执行。

由学院学工办审查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教务办复核,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面试名单,报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六、综合测评

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合格申请人的综合测评一起进行,依据《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附件2执行。具体安排如下:

1)思想政治素养考核(5分):申请报名截止后,由学院副书记负责,组织学工办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养进行考核;

2)综合能力考核(5分):由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考核;

3)学业成绩考核(80分):由学院教务办进行审核并折算得分;

4)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10分):由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

5)面试流程与要求:

流程:自我介绍(英语,3分钟)——专家提问和成果质询(5分钟);

要求:进行综合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综合能力考核申请人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

七、拟定推荐名单

分推荐类别汇总合格申请人综合考核结果,确定得分和排序,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按照分配名额拟定推荐名单,并于学院网页公示(公示三天)。

八、工作进程

学院推免工作总体进程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执行,具体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196日,公布工作方案并上报教务处;

299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材料提交至学院学工办;

3910日,材料审核和思想政治素养、学业成绩考核,公布面试名单;

4911日下午230,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进行面试,面试地点为:工二B-413

5911日,确定拟推荐名单,上报教务处。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9.9.6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