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大国工匠”对话“未来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与长理青年学子畅谈家国情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大国工匠”对话“未来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与长理青年学子畅谈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难度究竟有多大?作为未来的工程师,我们可以从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建设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4月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学院阳光书屋内热烈地进行着。来自港珠澳大桥的三位工程专家与一批即将进入工程行业的青年学子们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参与交流的嘉宾是来自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路桥系公92-3班校友)、计划合同部部长高星林和港珠澳大桥咨询TEC项目经理,荷兰隧道工程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李英博士。学生代表是中国交建2019届PPP项目管理联培班的全体学员。

在交流活动中,主讲嘉宾张劲文先生首先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与在场同学分享了港珠澳大桥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2004年,从大桥前期策划开始他就加入了项目部,十四年的坚守让他有幸见证了这座世纪工程从地图上的一根红线到矗立在伶仃洋上的全过程,对大桥有着特殊的感情。张劲文从工程管理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港珠澳大桥项目的建设重点、难点,并以国际工程背景讲解了港珠澳大桥的策划与管理过程。他介绍到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是在一国两制背景下的开展的超级工程,其管理人员、施工队伍、工程设备、配置都是世界一流的,代表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最高水平,建设过程中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也体现了中国工程师强烈的爱国情怀。张劲文校友还结合自己在长沙理工大学求学经历,勉励青年学子扎实学识,增长见识,早日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高星林先生和李鹰女士也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分享。

随后,在场同学分别就项目管理、工程投融资、职业发展等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几位嘉宾现场提问,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

交流会后,PPP班班长,工程管理15级学生吕盛说,“这次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为我未来的工程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表示,以后他将继续努力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我国的交通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交流是长沙理工大学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以世纪工程的感人故事开展课堂思政,用贴近青年学子的话语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扎根中国大地,立志工程报国的一次生动探索。

报告人简介:

张劲文,我校92级校友,教授级高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委员、工程总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高星林,教授级高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计划合同部部长、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大桥养护与运营》副理事长,长安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李英,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高级工程师,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荷兰隧道工程公司、荷兰哈斯康宁德和威集团驻中国首席代表。

(图/吕盛 文/彭笠 审/田上)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