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测绘工程

上一篇:交通运输类
下一篇:工程管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测绘工程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5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扎根湖南、面向全国,培养系统掌握测绘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空间信息数据采集、处理、表达、应用与服务的基本原理与技术,了解测绘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应用情况与发展趋势,能够在基础测绘、空间信息服务、工程监测、资源调查以及交通、土木、水利、电力等领域从事测绘相关的设计、实施、组织、研发和管理等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实践工作的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工作中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职业道德,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在基础测绘、空间信息服务、工程监测、资源调查等领域,具有分析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能力,胜任注册测绘师工作,成为测绘、交通、土木、水利、电力等多学科背景团队的技术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3)熟悉测绘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能够根据测绘工程原理与相关技术规范,提出工程设计方案,并将人文、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融入到工程设计和实施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4)具备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使用现代地球空间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在测绘相关领域从事新技术的研发工作。 

5)重视沟通交流,能够融入团队,具有组织、管理和决策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能接受和应对新技术、新事物和新问题带来的挑战,具有引领团队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热爱祖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与规范:身心健康,个人具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和工作态度;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同时具有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品质及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本专业毕业要求如下: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的基本理论及相关方法,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掌握测绘工程基本知识和工程CAD等计算机技术,并能将所学应用于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建模。

1.3 掌握扎实的测绘专业知识,并能将所学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方法用于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推演和分析。

1.4 掌握扎实的测绘数据处理知识,并能利用系统思维的能力对复杂测绘工程解决方案进行严谨的比较与综合。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与数学模型正确表达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识别和判断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够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3能够运用科学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测绘工程活动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运用大地测量和工程测量学相关知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进行大型工程控制网的设计、优化与实施,并体现创新意识。

3.2能够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相关知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进行测绘地理信息全周期、全流程产品设计开发,并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运用摄影测量和遥感相关知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进行地理空间数据采集、处理与应用的方案设计和实施,并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运用专业知识,通过文献和相关方法,进行复杂测绘工程的方案论证及精度估计,并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2具备设计和实施测绘工程实验的能力,包括进行测绘工程有关实验,测绘数据的获取及处理。

4.3具备合理分析和解释测绘工程实验数据的能力,并能综合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掌握常用测绘仪器、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理解其局限性,并能够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选择恰当现代工具。

5.2能够恰当选用测绘仪器工具和专业信息资源,完成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具体测绘工程问题对象,灵活选配或改进开发现代工具,进行数据采集、构建模型和模拟预测,并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测绘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和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测绘工程活动的影响,分析和评价测绘工程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6.2熟悉测绘成果的使用规定、保密及管理规定,熟悉测绘工程专业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

6.3能够分析和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具有责任意识。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测绘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测绘工程的作用和需求。

7.2能够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测绘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测绘工程对人类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了解基本国情和相关的形势政策,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个人与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的关系。

8.2理解测绘工程师维护国家利益、公众安全、健康福祉的重要作用,并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并理解包容性、多元化社会需求。

8.3理解测绘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尊重相关国家和国际通行的法律法规,并能在实践中自觉遵守。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与多学科团队成员有效包容地沟通合作,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测绘工程工作,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完成测绘工程实践。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针对测绘专业问题,通过书面、口头表述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并对建议做出合理反馈。

10.2了解测绘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能够就专业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沟通,理解交流差异性。

10.3理解和尊重不同语言、文化的差异性和多元化,具备跨文化背景下的口头书面表达和专业沟通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测绘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项目管理和成本构成问题,掌握测绘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掌握测绘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具备理解、归纳、总结和提出测绘技术问题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能力。

12.3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专业能力,能够接受和应对新技术、新事物和新问题带来的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