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工程管理

上一篇:测绘工程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工程管理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5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工程伦理观,具备突出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与自适应能力;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能在公路交通、土木建筑等行业从事项目管理和造价咨询工作,成为“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实践工作的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工作中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职业道德,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工程造价、施工管理等领域,具有分析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胜任注册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建造师工作,成为管理、技术、经济、法律、信息技术等多学科背景团队的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3)能够遵循工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提出工程设计方案,并将人文、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融入到工程设计和实施中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

4)具备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先进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融合发展中从事创新性研究和实践工作。 

5)重视沟通交流,能够融入团队,具有组织、管理和决策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能接受和应对新技术、新事物和新问题带来的挑战,具有引领团队适应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能力。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掌握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等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运筹学、工程合同管理等管理知识;掌握工程经济、工程财务等经济学知识;掌握法律基础、建设法规等法学知识;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熟悉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工具性知识。了解相关的人文社科知识。

(二)能力要求

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专业外语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初步创新能力,能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现、总结、提出新观点和新想法;具备在交通土建领域进行项目策划、设计管理、费用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三)素质要求

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体魄。

三、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一)专业特色

1.本着立足交通、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公路工程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训练,培养兼备公路工程技术和管理、经济、法律以及信息技术的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

2.坚持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化”,全方位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实现途径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不断优化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建立科学、系统的教学管理制度以及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和稳定有效的运行机制,培养符合专业定位的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

2.紧密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开展专业建设,共享优势学科平台、实验室和教学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锻炼学生的工程管理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工程技术素养。

3.坚持产学研相结合。通过承担科研和对外服务项目,全面提高教师的知识水平,积累工程实践经验。指导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进行科研立项,吸收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和对外服务项目。结合重大工程项目设计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题目,让学生真题实做,进行实践训练。

4.拓展第二课堂,开展工程管理技能大赛等相关学科竞赛活动;通过学术讲座、科技立项及大学生创新实验等科研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地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

四、毕业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毕业要求

1.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具有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品质及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4.具有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扎实的管理、工程技术、经济、法律和信息技术等工程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并能将上述知识和技能用于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

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复杂工程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6.具备运用现代工具分析、研究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7.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能够就复杂工程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保障措施

主要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形式多样的各类教学活动(包括理论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实践等环节)来实现毕业要求,详见毕业要求及能力实现矩阵。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要求及能力实现矩阵

序号

毕业要求

能力实现的教学过程

1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通识教育类选修课、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军事理论、军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等。

课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志愿义工、公益劳动等。

2

具有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品质及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通识教育类选修课、工程管理专业导论、工程伦理学等。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课外:第二课堂、各类社会实践、专题讲座、学科竞赛、学生社团活动等。

3

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课程:体育、军训、军事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课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志愿义工、公益劳动等。

4

具有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扎实的管理、工程技术、经济、法律和信息技术等工程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并能将上述知识和技能用于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

课程: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应用基础、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土木工程制图、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经济学通论、运筹学、工程管理学基础、工程财务管理、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建筑法规、BIM技术及应用、计算机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等。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认识实习、社会调查、道路工程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相关课程课内试验等。

课外:学科竞赛、专题讲座等。

5

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复杂工程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课程: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工程项目管理、公路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FIDIC条件与合同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管理专业前沿等。

实践环节:工程招投标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合同管理课程设计、公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BIM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课外: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学术活动等。

6

具备运用现代工具分析、研究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课程: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应用基础、大数据原理与应用、SPSS统计分析与软件应用、工程管理信息系统、BIM技术及应用、计算机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等。

实践环节:工程招投标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合同管理课程设计、公路工程造价程设计、BIM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课外:学科竞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学术活动。

7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课程: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建筑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安全与环保、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环境工程概论、工程伦理学等。

实践环节:认识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课外:第二课堂、学术活动、专题讲座等。

8

能够就复杂工程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课程:大学应用语文、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下)、通用工程英语读写、英语听说写译综合、大学英语(一、二)、工程管理专业前沿等。

实践环节:工程招投标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合同管理课程设计、公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BIM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认识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课外:第二课堂、学科竞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学术活动。

9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创业基础、工程管理专业前沿等。

实践环节:工程招投标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合同管理课程设计、公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BIM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课外:第二课堂、学科竞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学术活动。

五、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六、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毕业学分

学生毕业时要求修满168学分,其中6学分用于修读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毕业学分168

 

理论教学: 126学分(75%

必修: 97学分(57.8%

选修: 29学分(17.2%

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6 学分(3.6 %

其他选修课:23 学分(13.6 %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42学分(25%

第二课堂≥14学分

备注1: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至少修读6学分。

备注2:其他选修课是指除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以外的所有选修课(含限选课)。

九、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力学、结构设计原理、运筹学、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法规、FIDIC条件与合同管理、公路工程造价、工程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招投标、计算机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等。

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测量实习、工程经济与可行性分析课程设计、BIM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合同管理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生产实习、公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课程设计、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十一、第二课堂活动要求

学生至少获得14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3]16号),其中“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0.5学分,必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卫生与健康”(0.5学分,选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创业基础”(2学分,必修,考查,第六学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形势与政策”(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思政系列课程课外实践(5学分,必修,考查)等课学分计入第二课堂。

十二、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见附件1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见附件2

十三、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

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见附件3

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见附件4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