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未来智慧交通技术”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日常教育
日常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日常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未来智慧交通技术”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0日 来源:

12月19日,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未来智慧交通技术”专题论坛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B301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校研究生院主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武汉理工大学丁庆军教授和肖月研究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钱国平教授,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田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高英力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龙科军教授、郝威教授和优秀博士研究生代表夏诚东,论坛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煜坤主持,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9点,论坛开幕式准时拉开帷幕。钱国平就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智慧交通技术进行解读,提出新时代下交通人的使命。针对未来交通发展需求,此次未来智慧交通技术专题论坛的举行,对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田上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博力论坛的由来,意在通过博采众长的学术活动,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并对交通学院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在建成“百强大学”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希望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希望在建设“交通强国”伟业中担当新使命。

高英力就整个论坛日程安排进行说明,并隆重介绍出席此次论坛的五位主讲人。

上午9点半,论坛进入专家报告阶段。丁庆军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轻质超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丁教授指出预制拼装的快速施工方法已经成为城市桥梁建造技术的发展方向,而预制构件的轻质高强化成为预制拼装桥梁技术发展的关键。针对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存在的问题,丁教授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对轻质UHPC的设计思路、配合比优化设计及制备工艺等内容,以及武汉雄楚大道高架桥工程、重庆万州新田大桥工程中轻质UHPC的工程应用。

肖月研究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做了一场题为“面向未来的新型路面材料”的报告,针对四个矛盾提出改进措施,分别是:长寿命路面需求与路面服役时间短的矛盾;路面建养的潜在环境污染与绿色环保需求的矛盾;路面建养对优质原材料大量需求与自然资源日趋短缺的矛盾;路面材料功能单一与智能交通智慧公路需求的矛盾,让同学们了解到许多路面材料的特性与知识。

龙科军教授的“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及应用”报告中多次提到,“光有聪明的车是不够的,还要智慧道路”,并从多方面介绍二者协同的优点与应用。智能网联技术进展飞快,基于智能网联的城市公交优先技术等也得到发展,如感知技术、通讯与定位技术、交通组织技术等,让大家对智能网联在公交上的便捷应用有了一定认识,引发大家浓厚兴趣。

郝威教授的“智慧公路发展思考”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智慧公路发展的背景、现状和重要性。报告中指出,当今社会安全运行态势十分严峻,区域性拥堵频发,智慧公路的建设将成为必然。智慧公路建设是“先进的技术手段+协同运行的机制+人的智慧思维”,三者缺一不可,从基础设施、应用到信息安全都有相关建设。随后,郝威教授的研究生张兆磊分享了自己在高速公路混合交通流特性及管理方面的研究情况。

博士研究生夏诚东以“学术小白成长记”为题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上科研之路,获得硕果累累的成绩。从实用软件的推荐到论文撰写的技巧,从坚定学习的信念到学术科研的态度,夏诚东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让大家认识了他所在的网红"小龙虾"团队背后的科研精神。

此次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未来智慧交通技术”专题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高起点、多领域、宽范围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对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强化创新意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刘佳 刘爽 文/程开智 刘莎 审/王煜坤)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