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周超、冷真两位博导同时作客交通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日常教育
日常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日常教育
周超、冷真两位博导同时作客交通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8日 来源:

12月27日上午,交通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在云塘校区工二B413开讲,香港理工大学周超、冷真两位博导受邀分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Small Strain Stiffness of Unsaturated Soils with Reference to Pavement Engineering”和“再生沥青混合料中老化沥青的激活程度及新旧沥青相容性的表征及机理研究”的学术讲座。

周超教授从生活中常见的非饱和土开场,结合小应变概念,引出了针对非饱和土小应变下的特性研究。在对平均应力、剪应力、吸力、温度、空隙、饱和度六个参数进行分析后,考虑吸力硬化、温度软化以及小应变中模量快速地衰减现象,提出了热-水-力耦合模型。针对温度软化现象,周教授指出是温度导致的结合水膜的改变。同时,土的结构性因素也不容忽视,重塑土与扰动土力学性能差别较大。此外,周教授还指出土是一种极其复杂材料,其状态不仅与当前环境相关,还与其历史有很大关系,一个好的非饱和土本构模型充分反映加载历史吸力历史。




冷真副教授用玻璃珠模拟废旧沥青混合料中的新骨料,通过红外光谱仪定性究了RAP(废旧沥青混合料)材料中的废旧沥青在不同新沥青掺量下的旧沥青的激活程度,发现可以用粘度参数表征再生沥青混合料中新旧沥青中的相容程度,对于不同的RAP材料其具体的化学溶解参数可能会有具体的不同,但是对于掺量较低的RAP,如15%以下的对于整个再生沥青混合料的化学溶解参数影响较小。当沥青掺量继续增加时,就无需考虑再生沥青混合料的化学组成对于沥青拌合过程的影响

两位博导带来的讲座观点新颖,内容前沿,开阔了大家的学术科研视野,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图/范海山 文/丁露 范海山 刘莎 审/何忠明)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