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支部建在团队上,打通研究生党建最后一公里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支部建在团队上,打通研究生党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来源: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学校研究生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招生质量也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校研究生937人,其中党员326人,占比高达35%。如何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成为一个新的学校难题。为此,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将支部建在团队上”和“党员积分管理制”,重建了研究生党支部,不断压实导师责任,让所有研究生党员拥有党性锻炼的机会和平台。

走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公路工程实验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装修和整洁的工作室。在研究生工作室,同学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程序进行实验。

在今年七月份,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公路工程实验中心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为每名研究生提供一个崭新的工作位,并且还贴心地把导师的工作室设计到团队工作室的正对面。

“支部建在团队上,导师在指导团队学生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支部工作的开展中来,既让导师责任制落到了实处,也显著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道勇介绍道。

将支部建在团队上,加强了支部党员间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党员们的科研学术创新力。

《小龙虾里“吃”出的专利,长理博士团队用龙虾壳粉改性沥青》,这是潇湘晨报对博士生党支部的报道。作为报道中的主人公,博士生党员夏诚东已经发表了16篇SCI高水平论文,是同学们眼中的科研“大神”。

“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夏博士经常给我们分享学术科研心得,既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科研经验,也让我们学习到了他身上那种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谈及夏诚东博士,党员廖美捷表达敬佩。

上个周末,博士生党支部30多名博士在学校食堂门口摆摊送学术“大礼包”。学弟学妹们求知若渴,纷纷提问,博士生们倾囊相授。

针对关于车路协同系统的效能评估问题、论文投稿注意事项、论文建模问题等提问,拥有17项专利授权的刘洋博士等人从研究方向可行性、摘要凝练性、数据可塑性、建模新颖性、文献阅读灵活性、评价指标综合性等原则出发,鼓励师弟师妹们积极探讨新思路,从多角度展望了交通领域未来的研究新形态和新趋势,并探讨了交通领域未来的热点研究方向。

“听了师兄师姐们的解答,我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坚定了我朝着这个研究方向努力的信心!”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为了激发广大研究生党员的行动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还积极探索积分管理制度,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都可以进行相应的加分。

“有了积分制,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每次志愿服务都会有很多党员主动报名!”张腾飞自豪地说道。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还为每位研究生党员的工位制作了“党员示范岗”的台签。“每次看到‘党员示范岗’,我就觉得我要在各方面带好头!”多次检查被评为优秀的党员杨芳芳说道。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学院还将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优秀研究生党员讲解红色公路故事、分享学术科研经验、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等,培养本科生的家国情怀,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提升本科生的专业水平,进而不断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引领力。







(图文/汪衡 彭怡峰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