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来源:

10月16日下午1点40分,交通学院党委在云塘工二B301会议室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朝辉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松涛表示:“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校党员教师,我深深地感到自豪,接下来我将认真学习大会的会议精神并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去,面对新要求与新挑战,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带领团队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实际,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我国道路工程实际问题,以优异的成绩助推国家交通强国建设、学校一流学科的突破。”

党委委员王正武表示:“在报告中提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高校是青少年学习成长的摇篮,作为老师,有责任有义务帮助青少年茁壮成长,教育和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把握其深厚内涵和意义,并贯彻落实到学院传统交通专业的新工科建设工作中,为交通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力争向全院师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副院长周访滨表示:“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受感召、教育和鼓舞。二十大报告系统又全面,宏大又入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新时代伟大事业确立了纲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对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对教育寄予了厚望,今后一定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学,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学校“百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副书记涂道勇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民主监督是克服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后对政权兴衰更替历史周期律的最强回应!做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坚决贯彻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为党分忧,为国工作,为师生服务!”

副院长张锐表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作为中国人和中共党员都感到无比自豪,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分管科研和学科的副院长,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工作业务学习,深刻领悟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的内涵,掌握相应的有效方法,进一步促进学院专任教师面向国家交通领域发展重大需求做真科研、真做科研,同时加强交叉学科建设,提高学院科研质量和水平,将报告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专职组织员许建兰表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无比幸福,无限自豪。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表述,为新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起来,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用心、用情、用智、用力为师生排忧解难,积极作为,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院长张军辉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收获满满,信心倍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肩负着实现学校“双一流”和“百强”建设目标的学院之一,我们应纵深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增强专业水平、加强条件保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高英力表示:“聆听了报告,触动深刻。联系到我的工作实际和业务工作,对“人才”和“创新”的理解又有了新的认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一方面要加强引培结合,另一方面更要创新思路,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防止人才平庸化。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教育理念,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创新精神教育,要引导他们敢于挑战“卡脖子”的科学难题,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交通领域的核心关键瓶颈,注重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培养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副院长叶群山表示:“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大会报告中重点阐述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内容,为我们的工作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结合我日常工作所涉及的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实践教育领域,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全面培养青年人才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锻炼青年人才的创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竞赛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推进专业的实践教育,让我们的青年学生了解工程过去、把握工程现在、展望工程未来,培养学生扎实的工程思想和工程技能,让更多、更优秀的青年服务于祖国的交通强国战略。”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朝辉以题为“只争朝夕,踔厉奋发,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作中心发言。他分享了三点聆听大会报告后的感受,一是报告总结的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二是二十大确立的使命任务催人奋进,三是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结合学院发展,他认为:一是破解主要矛盾大有可为。在交通领域,人民对交通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逐渐向安全、舒适、个性化、绿色出行等方面转变,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交通效率,推动构建“智慧交通”、“低碳交通”等方面大有可为。二是建立创新型国家重任在肩。作为交通学院,在交通工程、道路工程等专业领域必须深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在交通人才培养方面必须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力争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使命光荣。人民满意的大学首先要培养国家急需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才的底色必须鲜亮,人才的质量必须不断攀升;要能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开展技术服务,并且取得突破性成果;要引领社会新风尚,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

(文图/张佩  审/刘朝辉 )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