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与竞赛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公布2021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 浏览量:

校属各单位:

为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培养。以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为引领,以校级竞赛为基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竞赛活动根据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实现学科竞赛工作目标,经研究决定,2021年学校重点支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团中央等主办的学科竞赛项目,支持其他有影响的学科竞赛项目(见附表清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1年学校支持项目清单主要包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竞赛评估的学科竞赛项目、列入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的学科竞赛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举办的学科竞赛项目。

二、鼓励各单位积极组赛参赛有影响、有声誉的竞赛项目。对层次高、覆盖面广、由高等教育学会或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竞赛或国际赛事,且举办三届及以上、竞赛项目覆盖15个以上省份、参加高校300所以上、奖项设置合理,有影响的竞赛项目,经组赛单位申请,教务处组织审核认定,可纳入当年学校支持项目。

三、未列入当年支持项目的其他赛事(包括其他国际赛事、学会级、协会级赛事)参赛费用与奖励由学院自行安排(参赛费用可由各专业建设费、结余实习费等教学经费中安排);赛事参赛获奖项目和主办校内赛事按相关规定由教务处核算教学工作业绩值。

四、未在本年度学科竞赛支持清单内的项目,次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时若纳入为新增项目并获奖,则按照学校支持清单内项目奖励标准奖励。

五、学科竞赛实行单位责任制。各责任单位(排第一为牵头单位)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做到应参尽参,提高参赛率。牵头院系要指定每项竞赛负责人,安排竞赛指导教师,配备辅助人员,提供竞赛培训场地、仪器设备及其它必要条件。牵头单位要主动联系参赛的其他院系,参赛院系要积极配合,动员本院系学生积极参赛,并安排指导教师。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公布并加强宣传,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相关学科学生报名参加。

六、各院系要结合2021年度各教学院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制定学科竞赛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分析总结。学校每年将对学科竞赛实施情况公布分析报告。

七、各单位要加强对各项赛事的研究与分析,突出对参赛师生的培训、交流和指导。各单位要建立一支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指导教师队伍。要加强对学生的培训指导工作,鼓励开办学科竞赛培训班(疫情防控期间除外),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学生中加强赛事宣传,增进学生对赛事了解及参与积极性,扩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面,每个专业至少参加一个学科竞赛。同时运用新媒体,宣传赛事成绩、竞赛故事,介绍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人物及团队的典型事迹。

八、附表中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原则上要组织校级竞赛,在校赛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本校学生参加相应的上一级比赛。

九、组织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项目时,为避免冲突,参赛信息表等参赛文件需报教务处实践科统一审核备案、盖章推荐;组织举办校级竞赛至少提前5周将竞赛文件(通知)报教务处实践科备案并挂网。竞赛结束后竞赛负责人要及时汇总、核实、报告竞赛成绩,整理获奖名单,收集获奖证书和文件复印件并存档,提交学科竞赛工作总结等。

十、各院系应及时主动与各学科竞赛项目主办方取得联系,争取承办学科竞争赛,扩大影响面,学校同时鼓励开展竞赛类教学研究和教改论文撰写。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202197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