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与竞赛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测绘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

为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激发学生对测量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校本科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倡导良好校园学术科技氛围,为湖南省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特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测绘综合技能大赛。本次比赛由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测绘协会协办。

    

一、竞赛宗旨

 

本次比赛旨在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发展,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大力进行科技创新方面和实践教育活动,以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能力,特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测绘综合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

 

二、竞赛对象和形式

 

本次竞赛活动对象为长沙理工大学在籍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城南学院学生)、研究生,但不接受跨组别(研究生组、本科生组、专科高职组)报名参赛。

本次竞赛形式为现场进行软件操作和仪器操作。

 

三、活动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测绘协会

 

四、项目设置

 

1GIS数据采集(只进行决赛)

竞赛内容:参赛选手使用ArcGIS软件(需要参赛同学自己准备计算机并安装好ArcGIS软件),在给定的原始坐标文件和草图基础上,完成矢量空间数据编辑,建立ArcGIS空间数据库,并生成专题地图。具体技术要求及评分标准见竞赛规程。 

2、仪器操作类初赛(四等水准测量) 

竞赛内容:各参赛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规定路线的四等水准测量。要求在水准路线上经过3个指定的未知点(比赛现场评委老师会特别指出)并测出其高程,具体技术要求及评分标准见竞赛规程。比赛前一天原则上会安排仪器熟悉时间,预计在1个小时左右。

3、仪器操作类决赛(导线测量)

竞赛内容:一级导线测量。比赛为平面控制测量,未及时完成比赛时,依弃赛处理。参赛过程中不允许更换队员,队员不满的队伍可以参赛。相关赛事执行标准参照组委会发布的竞赛规程执行。9:00比赛开始并计时;各参赛队完成测量并计算相关平差结果后,报测区裁判老师,上交原始记录簿及计算材料等,裁判老师停止计时。比赛结束后,各组应立即归还所借仪器及相关物品。

五、报名方式
     线上报名:本次大赛分两项赛事,请选择一项参加,扫码填写好报名表即可,仪器操作类赛事每组只需一人填写

1.仪器操作类以队伍为单位(四等水准和导线测量、4人一组)

     2.GIS数据采集类以个人为单位(1人一组)

注意:网上报名截止时间:GIS数据采集类为915日(第二周周三)晚上22:00,仪器操作类为9月25日(第三周周六)晚上2200 请各位同学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报名。请勿重复报名,并加入比赛交流QQ群:925012805

    

六、赛程安排

 

914日至925    报名阶段

917日至10月17    比赛阶段

10月下旬          成绩公布阶段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本次比赛设

一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10%):校级荣誉证书

二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20%:校级荣誉证书

三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30%:校级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由教务处认证颁发,并按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计入第二课堂学分体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体系和学生综合测评体系。

 

                     教务处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1915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