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研究生教育

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5日 14:46 人气:

 

    机械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领域)代码:085201

 

  一 专业(领域)简介(500字)及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本学科于1992年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具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海外教学名师1人。本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为优秀。拥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车辆轻量化及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具有与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凝练,在四个二级学科领域均已形成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来,机械工程学科已获得部省级奖励12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发表论文500多篇。

序号

研究方向

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

机械电子工程

3

机械设计及理论

4

车辆工程

5

先进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

6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

 

   二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工程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子与计算应用技术等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使其具有本学科系统的专业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扎实肯干的科研作风和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技术文献,撰写论文及简单会话;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主要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硕士毕业后可胜任教学、科研、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等工作。

   三 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在职不脱产的学习方式,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导师指导应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其中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 学制与学分

1. 全日制脱产学习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在职学习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 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对学制有明确规定的以教指委要求为准。

2.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一年。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6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8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

专业实践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68

5

12

9

6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

基础

课程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必修5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1

G1311003

工程硕士英语

2

专业基础课程

G1011002

数理统计

2

I

至少选12学分

G1011004

最优化方法

2

I

G1011005

数理方程

2

I

G1011007

高等工程数学(必修)

3

X0311002

现代控制理论

2

I

X0311003

机电系统分析与设计

2

I

X0311004

工程测试与信号分析

2

I

X0311005

有限元分析

2

I

非学位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X0312001

现代液压系统建模与控制技术

2

I

至少选9学分

X0312003

现代设计方法

2

X0312005

现代摩擦学理论及抗磨技术

2

X0312007

汽车交通安全技术

2

I

X0312008

先进制造技术

2

I

X0312009

质量与可靠性工程

2

I

跨学科专业课程(开课学院定)

职业素质课程

G1212001

工程伦理(必修)

1

G1312001

英语口语

2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2

专业实践

6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 必修环节及要求

1.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发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发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

文献综述以行业技术发展与工程应用为主要内容,强调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的应用。要求查阅30篇以上与选题有关的近五年的专业文献,其中外文资料至少10篇以上,阅读后写出不少于5000字左右的书面报告。综述内容包括本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水平、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应用前景。

除保密论文外,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开题报告时间原则上应为第二学期6月份,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2.专业实践,计6学分。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不少于1年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考核,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导师根据研究方向,结合生产实际安排学生参加企业技术开发,或参入导师横向合作项目的研究。研究生要提交专业实践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实践环节完成后,填写专业实践考核表,考核合格取得该学分。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研究生实行淘汰。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除保密论文外,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原则上为第四学期6月份。

   七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型研究课题或工程实际问题,必须具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内容和形式可以是:应用技术研究、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实际管理课题等形式。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应能体现学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在校内或相关企业完成,具体由导师和学生自主确定。

(2)硕士论文正文应不少于A4纸50页码,约4万字,参照学校硕士论文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对于提前毕业者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3)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学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进展;审核其工艺、技术的先进性和可行性;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5)学位论文应聘请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2名具有应用研究经验的专家进行评阅。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

(6)学术成果标准见《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申请人员获得科研成果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