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同济大学吴志军教授做客汽机学院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09:25 人气:

 

20201018日上午10:00在工科一号楼417,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特邀同济大学吴志军教授做“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同济实践“报告。本次报告由汽机学院杜荣华院长主持,教务处蒋菲副处长、部分学院老师、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吴志军教授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同济实践》为题,从建设理念、建设现状、建设案例和建设规划四个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在建设理念上,吴教授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要求为开篇,分析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学生、教师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学生能力、素质该如何培养,提出了人才培养的目标,详细阐述了同济大学“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理念和相关培养模式;然后,吴教授从招生培养管理、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叉课程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建设现状;接着,吴教授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为具体案例,强调了如何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明确了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实践方式、评价方法,并从评审角度和听课/调研等角度,对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思考;最后,吴教授从双万计划和人才培养体系两方面对建设规划进行了展望。

吴教授的讲座即高屋建瓴,又紧贴实际。不仅在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上明确了方向,而且以同济实践的具体案例为依据,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这对于我校尤其是我们学院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聆听完吴教授的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余味无穷,会后吴教授对前来求教的年轻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和深入的交流,对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实践进行了具体的指导,讲座结束后,学院还有大量的老师对吴教授的报告予以拷备和深入学习。

 

 

7b3a6651a8ab4eb0cbdaa19d84ad740

 

30b0121c507108dabfa9d9ba86ba029

(卢先正/ 曹红英/ /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