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汽机新闻

汽机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6:58 人气: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2021年11月23日下午,汽机学院在工科一号楼B区41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发展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施一满、副书记唐宏宾、副院长胡林、毛聪、何志勇、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钢、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成员以及近十年新进的博士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胡林主持。

首先胡林副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十年来人才引进的基本情况和学院的发展状况,指出近十年是我院奋斗的十年,学院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年轻老师辛苦的耕耘和付出,鼓励年轻博士利用这段人生中精力最旺盛、时间充分、可塑性强的时光,敢想敢冲,干成大事。毛聪副院长就如何提高当好硕士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尽快适应个人身份的转变;二是要适应所处环境的转变;三是要多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四是要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尹来容副院长在会上解读了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以及成果转化两项政策,鼓励年轻博士多带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多实现成果转化。何志勇副院长进一步就学科竞赛进行了解读,鼓励年轻博士带领学生多参加国家比赛,注重梯队培养,并对参加教学竞赛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唐宏宾副书记感谢年轻博士对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年轻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多引导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希望老师们多关注后进学生,及时了解后进学生动态,确保后进学生的顺利发展。接着,吴钢主任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几位老师都积极发言,各自发表了个人看法,提出了对年轻老师的殷切期望,鼓励年轻老师抓好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做好行政事务,同时还要兼顾好家庭和个人身体,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接下来,26名年轻博士的踊跃发言,老师们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畅谈了入职以后的心得体会,分享了个人成功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也提到了个人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共性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年轻老师开设新课较多、教学任务偏重;二是入职以后,面临着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行政事务以及家庭诸多事务,时间安排上顾不过来,难以面面兼顾,总感觉时间碎片化,潜心科研的时间不够;三是对读博士期间的研究深化不够,有不少年轻博士提出,要利用各种优势,继续深化博士期间研究内容的,否则一旦断篇,难以为继;四是实验设备和实验条件不足,难以保证教学科研的需要;五是角色转换较慢,还没有尽快实现从学生身份到老师身份的转换。

最后,施一满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有了奋发有为的青年老师,就有了汽机学院的未来;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是汽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和发展,今后将尽可能提供一些条件和机会,让大家能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并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促进大家更好地发展。同时对年轻博士提出了以下两点希望: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人才培养。年轻教师要站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政治高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应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1、过好教学关,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2、牢记三全育人使命,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3、指导好学生党建,落实好“支部建在团队、党旗插在工作室”;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关注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做好科学研究。要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新发展是根本路径。年轻博士一定要肩负历史责任,潜心研究,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以三个面向为目标,产生一批显示度较高的科研成果,应树立以下三个观念:1、做到科研先于教学。渊博的学识是一个优秀教师前提;2、科研成果是学科建设最核心指标。2023年要举全院之力做好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博士点申报,要想成功必须要有显示度较高的科研成成果;3科研最能体现个人与学院共同发展。

施书记最后指出,尽管目前大家普遍反映最缺的是时间,但30--40岁这个年龄段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生最终能实现的高度。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干事业,时间再紧,事务再多,也要牢牢抓紧教学、科研这两个根本任务。

本次座谈会,给新进年轻博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大家畅所欲言,聊了人生,聊了困难,消除了疑惑,也提振了精神,会上,年轻博士都纷纷表示,以后定要多加努力,平衡好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学院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

           (文/曹红英 图/刘归华  /杨浪萍、施一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