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就业

“职业与人生”大讲堂|北大学姐说:工作还是考研,人生还有第三选择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26日 15:01 人气:

4月25日,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于工一B区411举行了“职业与人生大讲堂”分享会。汽机学院2017届毕业生陶红润与2019届毕业生余伟丽受邀来到现场。36名同学以及学工办彭琼英老师、蔡翔羽老师、路平安老师和王金行老师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陶红润学姐分享了她毕业后在新西兰Working Holiday的生活,她举例谈到在农场摘草莓的时候,负责人总是把她安排在草莓稀疏的大棚里,她并没有只是妥协,而是用一口流利的英文据理力争,最后让负责人只好公平对待;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她去当服务生的时候,她再一次为“同岗不同酬”而去争取公平的对待;在汤加里罗公园穿越时,学姐和她们团队走散,幸好遇到野外探险队。陶红润学姐说:“只有英语足够好,我才能听懂他们的指令,跨过洪水,躲过泥石流。”学姐结合她以前5次裸考6级的经历。打趣说,英语不再成为一张证书,而是吃饭活着的工具时,学起来那叫一个快。但不能等到快要“饿死”的时候再学,需要居安思危。

从新西兰回来之后,依旧迷茫。不知道要朝哪个方向努力。后来在工作中,慢慢才发现自己是个爱学习、爱研究的人,因此坚定的踏上了“考北大”之路。”学姐说。

什么样的人,才能考上北大,或者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是学姐向现场同学们提出的一个问题。

其实并不难,只需要做两件事,第一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确保她在最佳状态;第二,考研本质上是一门考试,踏踏实实学习很重要,适应考试规则更重要。

吃的丰富多彩营养均衡、保持每周三次锻炼、规律作息、每天练习正念冥想保持心情平静,这样的人,不成功也难。学姐谈到2019年她认真复习了141天,最后落榜;2020年只复习了14天,最后却成功上线。2020年结果的截然不同,不仅仅是2019年的认真准备有所回应,更是学姐开始研究真题风格,掌握考试趋势和重点的助力。

学姐除了分享“道”,还分享了“术”,比如习惯的养成。需要有技巧。

比如考研英语中,学姐坚持背了141天单词,并不完全是因为她有毅力,而是她把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比如坐地铁,和背单词捆绑在一起。一上地铁就背300个单词,不需要思考,今天这么累什么时候背?今天这么累,只背50个可以吗?减少做决策的机会,会节省我们的能量。

除了考研之外,学姐也分享了她毕业后的职业生涯。

从曾经迷茫到会去应聘房产中介,到现在每份工作都有所收获。学姐分享了以下几点

  • 职业选择,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能干的交集点

  • 大学就要对自己的未来工作进行考虑,积极参加学校的春招与秋招,把握机会

  • 珍惜每一份工作,干到足够专业,并且积极的调整状态,focus在可以有所收获的点

 

余伟丽学姐从自己大学时期和考研的经历和在中南的学习生活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并祝愿大家,趁自己年轻,要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与能力,在考研路上好好加油,不断前进。

此外,学姐们还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告诫大家要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无论自己是学的什么专业,抓紧时间学习。也要学会把握当下,不要给人生设限度,找准自己想做的,努力奋斗。

工作还是考研,人生还有第三选择?蔡老师说:人生其实远不止第三选择,大家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希望大家都要好好努力,相信自己,成就自己想要的人生。





(文/曾令泷  图/曾令泷 审/刘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