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艺师、水利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和企业兼职导师高伟应邀为中交疏浚班授课

2019-05-27

5月25至26日,在我校云塘校区工科三楼A210教室,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艺师、水利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和企业兼职导师高伟应邀为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期“疏浚人才岗前联合培养班”全体学员授课,授课内容为《疏浚和吹填工程施工技术》。

 

高伟首先介绍了世界疏浚发展史及当前疏浚行业发展前景,并就我国疏浚工程目前的发展状况,指出疏浚工程对人类进步、环境改善以及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如今的疏浚行业已经成为世界沿海各国和海上运输大国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之一。其后,高伟结合生动形象的短动画,以我国的天鲲号、天鲸号、通途号等船机设备为例,对当前疏浚工程中主要使用的耙吸船、绞吸船、铲斗船、链斗船、抓斗船等船机类型的船体构造、基本性能、施工原理、适宜工况条件以及发展趋势等分别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项目施工流程教学中,高伟按照工前准备、现场准备、施工、验收四大阶段,系统的讲解了每一阶段的侧重点,并强调工作人员必须牢牢把握好关键点。他还详细介绍了有关于疏浚岩土方面的内容,他强调,岩土的特性与疏浚工程项目具有十分的紧密关系,必须对岩土的分类、分级标准、计算方法、管道输送等方面认真细致的学习。

最后,高伟结合近年来的俄罗斯布朗克疏浚工程、香港口岸人工岛工程、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鲜活工程案例以及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讲解了疏浚工程项目需要注意的的施工情况、管理重点、风险预防、进程效率等问题。十分契合即将踏上岗位的疏浚班学员们的需求,课堂气氛活跃。高教授教学风格严谨而又不失风趣,无私的分享了他渊博的疏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疏浚班的学员们受益匪浅。

(图/文 陈杰  审/陈杰)

上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举行仪式聘任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艺师高伟为学院特聘教授和企业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