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356位学子分享成果,师生校企共同探讨水利的“现在”与“未来”

2020-12-21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如何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如何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如何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全面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如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

12月20日长沙理工大学356名大学生汇聚云塘校区,以湖南省航海学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中交天航湖南公司承办、湖南惟楚科教实训室设备有限公司协办“大禹杯”水利创新模型设计大赛为契机,从大学生的角度分享新成果、碰撞新思路。

 

 

学会、高校、用人单位联合策划,聚焦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比赛策划之初,湖南省航海学会、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分别从学会、高校、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共同谋划人才联合培养,推进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制定了“面向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需求的港口水工建筑物、港口机械”、“交通强国战略下的水运工程”、“‘新基建’背景下的水利与水运工程”、“海洋强国战略下的船舶装备、海洋工程”、“‘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下的给水与排水工程”、“水安全背景下的水资源高效配置工程”、“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的江河湖海开发与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全球气候变化下的防灾减灾工程”共十个比赛主题,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的发展方向和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

 

 

专业教师、辅导员、行业企业三方参与,“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学院为68件参赛作品均配备了专业教师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与此同时辅导员们将思政教育融入作品构思与制作环节,引导学生关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通过比赛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同与热爱。11月24日湖南惟楚科教实训室设备有限公司从专业公司角度出发举行了赛前指导讲座,和学生分享模型的设计和制作经验,现场演示并指导模型制作过程。12月6日在金盆岭校区举行了预赛,邀请6位专业教师对68件参赛作品进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针对大一新生专业知识与参赛经验不足的问题,学院先后邀请中国水利学会李贵宝博士等专家学者入校进行了节水与洁水、湖湘水文化、水泵选型等讲座。

 

 

经过1个多月的比赛,通过初赛、网络投票、决赛、特等奖争夺赛等环节,最终“城市路面排水和雨污处理”、“水力浮动升船机”、“兼有岸滩防护功能的新型两用波浪能防波堤”三个作品荣获特等奖。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水利、计通、汽机、能动、数学、建筑、材料、法学8个学院、16个专业的356名学生参加参赛作品全部由学生用PVC 板、泡沫板、木板、纸板等材料手工制作完成,涉及水利、水运、水资源、水环境、水利信息化、市政、疏浚、海洋工程等领域,网络点击量累计超过4万次。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了以“大禹杯”水利创新模型设计大赛、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项目策划大赛、BIM-CIM创新大赛、水能水资源综合利用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等为代表的专业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的培养,探索了社会广泛参与的全员、全方位的育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了校企深度参与的育人工作常态化科学化。/陈杰

 

 

上一条:院党委书记给教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