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2021-12-31


“基于海洋强国战略的人工智能探索与实践,我们组设计了海洋环境监测、水上侦查搜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面无人载具平台……”由湖南省航海学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中交天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惟楚科教实训室设备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于12月30日落下帷幕。

自10月开赛以来,共有来自水利、交通、电气等12个学院1500余名同学自主报名组队,经资格审查、班级选拔、路演展示、初赛答辩等程序,231组参赛作品中遴选出10组进入决赛。决赛现场答辩中,参赛选手通过PPT、短视频等方式,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应用前景等多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介绍,并针对评委提问回答问题。经评委会合议,本次大赛最终决出特等奖5组、一等奖17组、二等奖34组、三等奖52组。

在大赛闭幕式上,水利学院副院长孙士权从“继承、发展与精彩”、“面向问题与需求”和“创意、创新与创造”三个方面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首次创立了研本高低年级双赛道,面向了国计民生的重点需求和热点问题,制作了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的作品。他表示,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新颖的创意与创造,并有机融合了水利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生动诠释了水利与信息化、智能化的密切联系。他期望同学们要增进学科交融,开展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和创新研究,为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本次大赛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蜕变,让我对于水利学科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相信这对我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大有裨益。”参赛选手黄佳丽说道。

据悉,“大禹杯”水利模型创新设计大赛是水利学院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激励广大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命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自主完成设计方案和图纸、作品制作,以此全面培养学生协作精神、创新设计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孕育科技项目、培养优秀人才、输送具有强大竞争力队伍,为中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文/甯子豪,图/魏鑫,审/银波)


上一条:喜讯:我院两篇论文入选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下一条:水利学院举行“自然地理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