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长沙理工大学结构工程!!!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学科学术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平台建设

 
 

 

 

  长沙理工大学“结构工程”学科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建筑行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拓宽专业口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展对外科技服务,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本学科从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长沙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得国家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同年,本学科成为省重点学科预备学科,现正在申报所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结构工程学科深入开展砌体结构基本理论及应用、结构损伤诊断与寿命预测、钢结构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本理论及设计、结构可靠度理论等前沿方向的研究,形成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其中,在砌体结构理论、结构损伤诊断与寿命预测及结构可靠度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多项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

 

  

 

 
 

 

     

“结构工程”学科由建筑工程系、结构试验中心、结构工程研究所、土木工程新技术与新材料研究所、钢结构研究所、长沙理工华建土木工程结构检测试验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组成。                              

                                                         

 


 

 

 

      

 

    结构工程学科师资队伍总体水平较高,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治学严谨、富有开拓精神的学术科研工作队伍,确保本学科持续稳步发展。本学科在学术带头人杨伟军、管德清、陈浩军教授带领下形成砌体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结构损伤诊断与寿命预测理论及应用、钢结构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本理论及设计研究等3个主要学术梯队。目前结构工程学科有湖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人选2人,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硕士学位的16人,在读博士3人。是一支教学工作一流、学术水平较高、知识结构合理、协作精神较好、锐意开拓创新的优秀研究群体,形成了良好的科研传统和学术氛围。

  

   

 

 

 

  结构工程学科始终依托交通、建筑行业,以服务地方经济经济建设为宗旨,紧紧跟踪国际最新动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学科带头人杨伟军的带领下,深入开展砌体结构基本理论及应用、结构损伤诊断与寿命预测、钢结构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本理论及设计、结构可靠度理论等前沿方向的研究,并在人才培养、生产实践、科技服务、成果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效益显著。近年来,本学科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49项,科研经费11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2项,获国家专利4项,科研成果转让2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500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6篇,被三大检索收录18篇,公开出版专著7部,教材10部。目前,本学科在整体上接近省内先进水平,形成了3个具有一定特色、相对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在砌体结构基本理论及应用、结构损伤诊断与寿命预测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我校本专业共有在校本科学生300余人,研究生70余人,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20余人。目前,本科生招生规模稳定在每年70人左右,研究生招生规模为25人左右,并呈逐年递增趋势。本学科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结构工程学科有配备齐全的材料试验、结构试验与工程检测的仪器设备,如MTS六通道土木结构试验系统、静态数据采集仪TDS-303、大容量数据自动采集和信号处理系统INV306、十通道数字动态应变仪DRA-101C、数显式粘结强度检测仪LYS-10、混凝土抗渗仪HS-40、原位压力机SL80、推出仪SQL-3T、氯离子扩散系数测定仪、氯离子含量测定仪、自动冻融机、盐雾试验机、砂当量测定仪等。可全面进行结构工程的各种实验,能满足本学科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试验的需求。

  
版权所有 @ 土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0 - 2012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