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主干学院之一。通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突出、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研水平先进的教学科研实体,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各轮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学院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

学院现有教职工198人,专任教师170余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47人,博导33人、硕导118人,博士学位教师130余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拥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四青”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18人次;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等省部级人才50余人次。

学院设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和实验中心6个教学系(中心)。开设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及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已连续三次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工程力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开设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班、土木创新人才班和智能土木卓越班,实现多层次、国际化、智能化办学。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湖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教研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16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院主持了以国家“973计划”项目为代表的百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承担了200余座特大桥的施工控制、安全检测、BIM技术开发等项目,年均科研进院经费9000余万元,解决了许多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主持获得了6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5项。千余篇科研论文在国际一流和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

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动态,学院构建了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打造了普惠与尖培兼顾的赛学融合平台,构建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0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3门。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500余项,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单项冠军)、两次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一等奖(亚军),连续八届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含三届冠军),列全国第一。

办学六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每年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千余人,就业去向以中交、中铁、中建等大型世界500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

展望未来,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深耕行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锻造服务“交通强国”的中坚力量、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坚实力量,成为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矢志科技报国、工程报国,为交通行业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精英;建成交通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型高水平学院。

 


                                                                                                         (2023年10月更新)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