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工艺美术专业 >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工艺美术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中南地区最早开设的工艺美术专业。工艺美术专业重点关注传统手工艺资源与设计创新的关系,紧密围绕国家文化战略及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国家急需的蕴含中国文化底蕴、具备传统工艺素养的创意创新型、体验设计型、文化研究型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

工艺美术专业通过建立科学的课程群和实践教学平台,以设计思维为导引,实现工艺技能与现代设计思维的有效结合。以教师团队的优势科研方向,推动项目制实践课程模式。通过琉璃、纤维、金工、皮具、雕塑、陶瓷六个专业工作室和一个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教学。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设计思维与表现、服务设计与创新实践、传统与现代手工艺设计、展陈设计、买手数据分析、文化产业营销与策划等。

工艺美术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5人,各工作室教师团队强化专业优势互补,学术结构完整,近年来,积极引进国内外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素质教学人才,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8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3人作为专业的客座教授,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2个。已建设并获批省级一流课程6门,校级金课13门,在虚拟仿真教学、社会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成绩显著。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多项,获得国家及省级教研教改及创新项目多项,获得国家及省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专业设计竞赛奖项多项。

工艺美术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可期。就业范围多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校、非遗机构、文创企业等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