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环境艺术专业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环境艺术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源自我校1973年设立的“家具设计专业”,是中南地区开办时间较长、影响较深远的设计类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多学科综合平台,以室内外环境空间为主要研究对象,突出以绿色人居环境,展示设计、智能空间设计和乡村生态景观设计为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是湖南省特色建设专业,设有硕士点。专业发挥学科交叉优势、通过跨界整合的教学内容、开放融合的系统组织、立体丰富的教学方法,形成“德与艺、课内外、校内外、产学研相结合”的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近50年来,专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实践型设计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构成基础、环境色彩设计、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表现、空间测绘、智能环境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专题、景观设计专题等。目前,本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多项,获得国家及省级教研教改及创新项目多项,获得国家及省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专业设计竞赛奖项多项。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较高、学缘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并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与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近年来,积极引进国内外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素质教学人才,另聘请多位行业精英任校外导师。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可在建设、规划、园林、市政、文旅等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室内、展示、园林、景观等方面的设计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包括中交集团、中建五局、小米科技等与环境设计、建筑装饰等领域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