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艺术管理专业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艺术管理专业

我校是湖南省率先设立艺术管理本科专业的院校,本专业拥有“艺术产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艺术管理专业遵循“人文为本、艺术为体、管理为用、服务社会”育人理念。立足湖南,主动适应国家、地方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艺术管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符合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市场需求,具有良好艺术管理专业素养、经营竞争意识、战略眼光、组织才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艺术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艺术学概论、艺术管理学概论、艺术经济学概论、艺术传播学、中外艺术史、中外设计史、中外美术史、设计心理学、设计美学、艺术市场与营销、展览策划与执行等。

艺术管理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占比40%以上,师资结构、学术梯队良好,教师的专业技能类型较好地覆盖了本专业核心方向的教学需求。

为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艺术管理专业积极开展与艺术管理相关的国际、国家、省级会议及讲座论坛,相继开展了2016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20年第十五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湖南省高校艺术学科院长论坛、湖南省创业园文创设计高峰论坛等学术交流论坛与会议。在推进国际交流文化方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等均有联合培养与教育合作。

艺术管理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校,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机构、拍卖机构、画廊等艺术金融产业链的相关行业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