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
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创建经验介绍: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4日 17:16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董国朝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志大家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党诞生98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召开庆祝党的生日暨“七一表彰大会,要求我介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情况,我感到十分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我是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书记董国朝。力学系党支部有党员20人是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充满活力的队伍。整个力学系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力学基础课教学及相关科研任务。近年来,在全体党员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力学系及其党支部取得了一系列荣誉。这些荣誉包括:2014年以来,力学系党支部曾经3次获得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立项。这些荣誉的获得是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这些荣誉炼成以及样板支部”创建过程中,力学系涌现出了一大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如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得者李学罡老师,学校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喻小明老师,学校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唐雪松老师,学校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杨端生、蔡明兮、付果老师等等。

正是党支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及其先进典型带动作用的充分发挥,力学系党支部建设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创建特色,这就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支部党建工作和系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在教书育人学科发展、思想教育、人心凝聚等方面,打造制度化、机制化的工作平台和品牌,不断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形成教研教改、学术研讨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品牌,取得显著成绩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学系和系支部围绕“教学方法”“课程教学改革”“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主题,从2014年起,持续举办18期“系列教学研讨会”,做到了常态化;为提高我校力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力学系和系支部围绕“结构损伤与断裂”“结构振动与控制”“先进材料的力学性能”“工程结构计算”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从2014年起,持续组织举办了27期的“系列教研与学术研讨会”,形成了制度。

上述两项常态化、制度化的举措,营造了良好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氛围,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教师中取得良好反响。在这些举措的持续推动下,我校力学学科2017年取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正在持续加强;力学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省和全国竞赛频频夺冠;力学系教师在校内外的教学比赛、学科竞赛等中频频出彩。尤其是力学系付果老师组建的结构竞赛团队,从2013年起,带领学生屡获全国一等奖或第一名,力压众多985、211高校。套用付果老师用来激励学生的一句话说:长沙理工大学在学科竞赛中不适合得第二名。

其次,始终加强“立德树人”平台建设,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教育平台,得到校内外舆论的好评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学系支部通过创建“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建立起“师生学习共同体”平台,以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学习、科研、思想、情感、精神交流,促进师生共学共进、教学相长。从2015年起至今,“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已经持续了4年时间,连续举办了16期,共38组师生在每期100多名师生面前分享读书心得。其中第一批14级9位学生主讲人中,有5人考上研究生,5人入党,1人保送研究生。读书会相继获得“新华网”“搜狐新闻”“红网”“湖南经视电视台”“湖南教育新闻网”“三湘都市报”等众多校内外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们希望通过读书会点燃学生对于未来好奇的火焰,教会学生以广阔的视野来思考问题,激发学生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渴望,塑造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独立完整自尊体系的新时代接班人。

第三,力学系党政班子集体始终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主题,积极申报省级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基于上述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2016年以来,由力学系赵冰博士牵头,成功申报了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课题旨在更加深入和系统地探索工科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课外培养路径,以及师生学习共同体构建的多重路径。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课题任务已经全部完成,这为力学系党支部持续改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经验。今年,力学系老师又成功申报了1个省级教改项目,决心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力学系支部的党建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并得到学校、学院以及同仁们的认可,我们认为,主要是学校党委领导、学院领导和广大党员教师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力学系党政班子集体和全系党员、老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句话是团结起来、努力实干的结果。团结就是力量,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才刚刚起步,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还需要我们下功夫去改进、去创新。今后,力学系党支部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全系党员和教职工,把力学系党支部建设成为“样板支部”,为学校党建工作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力学系党支部书记董国朝在“长沙理工大学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繁衍稿)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