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党群工作

土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以学增智,提高担当本领”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11:29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6月1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二A401会议室举行“以学增智,提高担当本领”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江河主持会议,副院长韩艳、蒋田勇、副处级组织员柳翼做专题学习领学发言,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参加并指导。

首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江河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韩艳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理解和体会。她认为,抓好学院的研究生管理培养工作,就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严管厚爱,思想引领。

柳翼做了题为《以学增智强本领,创国内一流土木学院》的领学发言。他认为,以学增智,要不断增强学院领导的集体智慧,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学科研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办好智能建造系,解决师生急难愁盼。

蒋田勇以《以学增智,提升担当本领,建设国内一流土木实验中心》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认为,以学增智,提升本领,从学院发展和教师的立场出发想问题、谋划实验室发展战略,推进一流土木实验中心建设。

会上,副院长张永杰、副书记黄阿明分别对学院调查研究的两个课题——《国内一流土木学院建设背景下,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与国家级人才突破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土木类学生专业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大家围绕“以学增智”专题,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提升治理效能进行了研讨。院长王磊围绕学院调查研究的问题,结合教育强国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院落实教育强国,解决学院人才培养瓶颈,建设有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要强化基础学科,布局力学学科,强化拔尖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人才培养和人才建设。

江河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学习成效,从主题教育学习不断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活动促进发展等方面总结通报了学院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他指出,学院主题教育仍存在学习不平衡,队伍建设有短板,重点工作推进较缓慢等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调查研究工作要同步推进,党支部特色工作需加强,做好毕业生安全离校工作。

刘建民认为,土木学院的学习很扎实,大家学习新思想,运用新思想,悟规律,学方法,联系本职工作谈体会,谈工作,很受启发;按主题教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想问题,增智慧,深入师生,察实情,明方向,很受教育。他要求,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突出一个“实”字,一是理论学习再深入再扎实,二是推动发展再深入再扎实,三是整改整治再深入再扎实,四是落实责任再深入再扎实,争当示范引领排头兵,为建设百强大学贡献土木力量。

江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班子要坚持先学一步,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坚持先谋一步,面对学科发展的困境,开展调查研究,打通发展堵点,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文\尹晖英  图\白皞  审\江河)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