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唐常春老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

2016927下午,城乡规划系唐常春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GIS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学术讲座,讲座在工科二号楼A502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我院城乡规划和资源环境专业近百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唐常春老师首先介绍了GIS基本概念、功能及其应用,强调了城乡规划领域加强GIS等先进方法技术运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无论是在城乡规划的现状分析阶段,还是在规划设计阶段、规划实施阶段和评价监督阶段,GIS都具有广泛且强大的应用能力。然后唐老师依次讲解了GIS在查阅和管理规划信息、地形地貌分析、用地适宜性评价、生态敏感性评价、城市三维场景快速模拟、城市交通网络模拟和交通分析、控规中现状容积率统计、快速绘制城乡规划专题图等8个方面的具体应用和操作方法及技术。在此基础上,老师进行了GIS规划应用的典型案例展示,包括交通可达性分析、不同用途基准地价评估、低碳城市土地开发强度综合评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等多个案例。

唐常春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在同学们中激起强烈反响,与会同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分别GIS数据来源、空间分析技术、软件学习时机选择、规划方法技术课程设置等诸多问题,饶有兴致地跟老师进行请教和深入交流,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导。讲座气氛十分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我院城乡规划和资源环境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对广大同学学习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与启发作用。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